【老外谈】前央视外籍主播对空气质量改善充满乐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3:12:29
分享

作为中国电视台中第一个来自亚洲以外的主持人,埃德温•马厄的面孔被数以百万的人所熟悉。通过他,国内外的观众了解了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

马厄出生于新西兰,在北京生活了14年之久。他说,他过去5年经历的最大变化就是首都北京的空气质量在不断改善。

以下是埃德温•马厄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你觉得过去五年中国在环境保护或者生态文明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我出生在新西兰,也在澳大利亚居住过。这两个国家的自然环境都非常好。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我就注意到北京的天空是阴暗的。不过,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关闭严重污染的行业,或者将它们搬离北京。我注意到,天空更晴朗了,空气呼吸起来也容易多了。

这让人们对居住环境感到更高兴。这是我们每个人每天生活的基本需要。空气质量肯定在改善,特别是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趋势在变好,我们可以期待更好的未来。

你在中国最记忆深刻的是什么?或者与中国有关的经历?

我在澳大利亚的亲戚有的从未来过中国。我给他们发我去过地方的照片,他们很多人都对我说:“哦,我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姿多彩的美丽风景。”上个月,我去云南,在大理和丽江待了一周。去那里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天空是那么晴朗和湛蓝。阳光是如此的明媚,我的手第一次被晒伤了。不过,这个小小的代价很值得付出。

还有一次,我三年前去新疆时也是被那里的景色所震撼。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知道,很多国家的人不知道中国有丰富多彩的景色。我希望他们有机会来中国,走走看看。

如果用三个字描述今天的中国,特别是环境方面,你的选择是什么?

安全的、无虑的和像家一样的。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14年的外国人,我觉得中国是安全的居住之地,特别是在北京,尽管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我感觉自己受到了欢迎。安全是重要的一方面。有些人可能懊恼坐地铁也要接受安检,但是我却很高兴配合安检,因为这总要比担心安全或者发生点什么问题好多了。

中国还是我的家。这里有轻松的环境,我的家庭也很容易在任何时候都来中国。

你对即将召开的中共19大有何期待?你对什么问题最关注?

19大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包括政治问题以及中国该如何治理,比如对经济和金融风险的管理。有一个重要领域可能会受到很多关注,也就是中国如何让那些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改善生活。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目标,不过因为中国已经让数百万人脱贫,所以我也相信更多的人会富裕起来。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环境。

中国还有一些地区还没有达到降低污染和改善空气质量的要求。中国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和实现绿色发展,所以我也希望这次党代会能够记住要在这些方面做出切实努力。

(编译:凌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