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打通资金融通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7:29:55
分享

【老外谈】“一带一路”,打通资金融通新路径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五大合作重点,资金融通即是其中之一。如果我们将资金融通定义为加强跨境资本流动,我们能否找到迹象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实现这个目标呢?

为了解答上述问题,必须要查阅三份重要文件。第一份文件是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季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初步框架。文件中指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同时提出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的诸多建议,包括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债券市场、加强监管合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加强评级机构跨境交流和合作等。

如若得到有力地执行,这些计划将有效减少跨境金融交易面临的监管壁垒,同时增加跨境证券投资、境外直接投资和跨境银行业务。换句话说,我们将会看到在“一带一路”沿线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更加自由地流通。

第二份文件是今年5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其中强调要“加强金融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推动支付体系合作等途径,促进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和互联互通”。一旦得以成功施行,这些措施将推动因“一带一路”倡议而减少资金融通壁垒的区域范围进一步扩大。

第三份文件是同在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呼吁推动“本地和区域金融市场有序开放”、“逐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等市场准入”,以及加强跨境监管合作,这些措施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

上述三份文件可能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是,“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新的机遇,更加重要的是,推动建立新的机构,譬如丝路基金,将推动各国采取切实行动实现资金融通。

或许“一带一路”倡议这个概念本身带来的动能就足够为新投资工具、新市场行为、新市场准入创造机遇,进而产生持久的效果,推动建成和谐完备的金融市场。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或许还是人民币增强影响力、成为全球货币的一个途径,又或许它将助力开创新金融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服务的新路径,这些路径将与现行体系并存运行。毕竟,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高峰论坛上所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

本文作者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在读博士伊丽莎白•史密特。

(编译:谌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