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局长: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体现了中国智慧

作者:涂恬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6:12:34

国家林业局局长: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体现了中国智慧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右)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共同启动机制。(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网鄂尔多斯9月11日电(记者 涂恬 严玉洁)9月10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边会——“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在鄂尔多斯市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发言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体现了中国智慧。

张建龙说,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共识,值此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启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意义十分重大。携手推进沟通交流,加强务实合作,打造生态安全共同体,是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的重要保障。

他进一步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是化解挑战和困境、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中国方案,体现了汲取国际先进防治经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在机制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实践证明,通过机制性对话,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务实合作,共同分享经验,提高荒漠化防治能力,为有效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有力推动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女士指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充分体现了各方防治荒漠化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雄心和共识,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各国都能够在合作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重点。

她还表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相关国家在经济等方面深入交流。她强调,合作机制是分享全球荒漠化防治最佳实践的重要平台,能够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公平公正的发展,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广泛务实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与会代表则结合本国和本地区实际,表达了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框架下加强合作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各自生态治理中面临的难点,呼吁各国在合作机制框架下,促进区域和全球生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编辑:富文佳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