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一位真心实意促脱贫的国家领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6:27:51
分享

【老外谈】习近平,一位真心实意促脱贫的国家领袖

每天浏览新闻报道,容易产生这样一种印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关注改革、开放、创新和供给侧等事务。在关系到国际局势的国内事务上,他呼吁建立更加公平、平等的全球治理体系,倡导贸易自由化和务实双赢合作,希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此在世界舞台上获得声望。

同时,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推动市场开放、反对保护主义的讲话,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邀请来自近60个国家的嘉宾出席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参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等世界热点冲突,以及在刚刚落幕的金砖国家第九次领导人会晤上呼吁应给予所有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毋庸置疑,他的这些做法令世界为之一振。

然而,最近一次井冈山之行让我对习近平主席的看法变得更加全面,亲身体验告诉我,这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不仅仅关注国际国内的经济、政治热点事务,他也时时刻刻将脱贫工作系在心头。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全村有55户人家、共331名村民。虽然村里早就启动了扶贫项目且进展良好,但仍有部分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去年2月2日,习近平主席一行人驱车驶过崎岖的山间公路来到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停留3个小时期间,他拜访了村里的贫困户、耐心细致地询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品尝了村民制作的当地特色食品“米果”,还亲身上阵打糍粑。

当时,习近平主席与现年67岁的村民左秀发有过一番交谈。这位朴实的村民说,他告诉习近平主席他生活得不错,村民们都在努力工作、希望尽早脱贫,政府给予的扶持和保障也很充足。

我四处走走看看,发现这是一个现代生活设施齐备但仍然偏远落后的山村。习近平主席来到这里、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应该是为了获取第一手的扶贫信息,比如了解政府推行的教育、医疗、无息贷款等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他想要亲身体验基层农民的生活,从而让改革精神常思常新。

经过一番思考,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决心的、真心实意地要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这位世界上最具权势的国家领袖之一,对于脱贫事业和国际事务给予同样的关注和重视,他秉持改革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福祉牢记心中。(编译:谌融)

作者南达是《新兴尼泊尔报》的编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