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厦门峰会将推动新兴市场增长

作者:罗伯特•卡基里 来源:中国日版网
2017-09-06 17:04:06
分享

【老外谈】厦门峰会将推动新兴市场增长

作者:罗伯特•卡基里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2010年加入的南非)构成了全球治理体系中的新兴力量,不过迄今为止,这些崛起的新兴大国中没有一个急于当全球领导者以显示自身的强大。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导成员,对历史进行了长期而耐心的审视和回顾。改革开放近40年来,凭借一股不屈不挠的闯劲和韧劲,中国经历了急剧的变革、成长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大国。在中国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中国引入了“金砖+”模式,邀请埃及、几内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和泰国5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外界普遍认为,此举将强化中国的领导地位,进一步重塑未来的地缘政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地缘政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12万亿美元(约合78万亿元人民币)。金砖各国还面临着一些国内和社会经济问题,需要在国家内部得到解决,如此才能达成金砖国家的集体设定目标,如对抗经济、社会和政治不平等,打击腐败,以及改善医保、教育和人权等等。

全球格局将发生根本性转变,未来将仅存两个占据主导地位的超级大国——美国和中国,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是金砖国家各成员国中实力最强的一个,预计它将在该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得金砖国家的日程更加契合其逐渐提升的国际地位,特别是协调该组织携手解决全球关键问题,比如气候变化、减少贫困、自由贸易,以及建立一个持续且高效的国内发展模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所效仿。金砖国家应当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实现发展中国家的目标,支持法学、人权、互惠贸易机构,以及其他公平合理的既有规范和标准。

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通过促进贸易互联互通,可实现经济繁荣发展、密切相互间的联系。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金砖国家在减贫、保护环境等问题上面临相似的挑战,其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在这个方面,中国将扮演关键角色,因为中国将金砖国家视作全球领导力,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领导力的驱动者。习近平主席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支持全球化的动人演讲,都非常符合金砖国家倡导的加强合作伙伴关系,这应当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和效仿。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中国厦门举行的第九次会晤则表明中国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联系紧密,或已成为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全球参与者。因此,中国引领其他成员国在金砖框架内开展紧密合作,对于达成金砖国家的目标,即推动国际治理民主化、让世界政治体系变得更加平等,至关重要。

组建金砖银行等提议对发展中国家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当这些提议能够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之时。在这个方面,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金砖机制引领新兴大国崛起、构建双赢的全球化模式共享发展成果。预计金砖国家峰会将更上一层楼,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引领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合理的国际秩序。从非洲的角度来看,这是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面临的关键挑战和机遇,只有坚决果断地采取行动,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因此,“金砖+”模式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新兴国家提供了向更发达的伙伴学习的良好机遇。

罗伯特•卡基里为非洲政策研究所战略与政策中心主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