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四国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力量大转移

作者:丹•施泰因博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6:13:05
分享

【老外谈】金砖四国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力量大转移

作者:丹•施泰因博克

金砖四国经济持续增长,到本世纪20年代末,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超过美国;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初,金砖四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将超越主要发达国家之和。

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表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力量日益强大。南非并不完全符合真正金砖国家的标准——人口众多、创纪录的强劲增长和追赶型增长的潜力,不过历史上南非在非洲的治理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普遍看好,一些观察家认为经济复苏会弱化金砖五国在全球经济和治理中的作用,但事实恰恰相反。

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末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人们经常把金砖国家中的四国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组成的六国集团相提并论。

在2000年,中国经济还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欧洲三大经济体(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总和。当时,巴西局势不稳,俄罗斯经济受到美国主导的“改革”的压制,印度的经济则刚刚起步。

而到了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初期,世界经济形势已经截然不同。尽管美国经济仍然是中国的两倍多,但日本经济已陷入停滞。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和萨科齐领导的法国继续引领欧洲。巴西经济在卢拉时代获得了飞速发展。印度的经济增长也在提速。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经济规模几乎扩张了六倍。

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到本世纪20年代末就会超过美国经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规模工业化后出现的正常现象。到本世纪三十年代,中国都会保持巨大的发展势头,相比之下,美国则由于人口老龄化和经济成熟而放慢前进的速度。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真的将移民人口按计划减少一半,那么美国的生产力和增长将会更大幅度地降低。在欧洲,反移民情绪的最终后果也可能造成类似的负面影响。

到2050年,中国经济预计比美国高出50%,印度经济可能紧随其后,并在几年后超越美国。日本和欧盟几个核心国家的经济则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图1)

新兴经济体将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初超过G6

金砖四国的追赶型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实力意味着什么呢?在2000年, G6国家的经济总和是金砖四国经济之和的近乎10倍。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六国的领先地位已经严重缩水。到2010年,两者之间的差距缩小到只有三倍。

在未来十年,处在长期经济停滞的美国、西欧和日本预计将保持相对较低的增速,而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尽管速度有所放缓却依然继续着历史性的追赶型发展。

在15年之后,也就是在本世纪30年代初,金砖四国的经济实力总和将超过上述六国。到本世纪中期,金砖四国要比六国的经济实力高出50%。(图2)

我这里使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的经济数据,并基于历史、工业化和可持续增长的预测做出了上述分析。

不过,即便有这个可能,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随着时间的变化,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会进行结构改革以便充分发挥本国潜力。

我对金砖四国的预测或许还是有些保守的。因为,还有其它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到2050年会实现快速的经济扩张和发展,这包括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土耳其。

总体来看,主要新兴国家如果能够共同努力、增强国际贸易和投资,他们将会发挥其更大的潜力。(编译:孙玉庆)

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是Difference Group创始人,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新加坡欧盟中心访问学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