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国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改善全球治理做出巨大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16:22:49
分享

【老外谈】金砖国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改善全球治理做出巨大贡献

作者:乔恩•R•泰勒(美国)

金砖国家通过采取共同立场反对保护主义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可以为发展世界经济树立榜样。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更有必要大力地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危害。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增长,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明确地说明了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从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发展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经济形势已经显著改善。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体现经济全球化的益处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中,金砖国家应该致力于的政治目标是实现市场开放,哲学目标应该是支持和改善南南合作。

其它发展中国家可以效仿中国,推动实施双赢合作政策,促进共同发展,保持市场开放和贸易往来,消除贫困以及实现包容性发展。鉴于我们似乎正处在一个应对全球贫富差距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应该是互惠合作的捍卫者。得益于中国和其它金砖国家的密切合作与协调,金砖国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以及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提议通过对话达成共识,建立互惠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金砖+”这个倡议前途无量。

我脑海中还想到了几个问题:收入不平等、气候变化、能源、贸易、电子商务合作、网络安全、反恐和增强人员交流。应该把确保经济发展势头作为重点。虽然中国进展顺利,其它金砖国家面临着一些经济和政治挑战。如果能够效仿中国在稳定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方面的努力,这些国家同样可以做得很出色。

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发展中借鉴这些经验:从小处入手,先重点进行结构改革,对知识经济的基础设施大量投资,提高政策和政治凝聚力,强调包容性发展,鼓励政策实验,扫除经济改革障碍,以及增强金融和市场稳定。(编译:凌晨)

作者是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