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反对保护主义、引领全球事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6:05:08
分享

【老外谈】习近平呼吁金砖国家反对保护主义、引领全球事务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新蓝图,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高度称赞。南非总统祖马和巴西总统特梅尔出席了此次论坛活动。

今年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迄今规模最大的,参会宾客人数达到史无前例的近1200人,其中1069人是来自国内外632家企业的高管。外籍来宾的人数占到全部宾客的一半,80家企业是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以及金砖国家五个成员国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自2010年创办起,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已成为金砖国家工商业界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旨在促进这些国家间的对话和磋商、深化贸易和经济合作。

在40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分析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总结了金砖合作机制迄今取得的成就,并展望“大发展发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他呼吁金砖国家领导人团结起来,齐心反对保护主义和全球贸易中的新壁垒。他还要求在反恐等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展现出领导力。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积极、务实且开放,很好地契合了厦门峰会“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演讲展现了金砖国家五个成员国的新前景——增进互信和战略沟通,同时也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吹响了号角,鼓励其在全球化的正确道路上继续前进、反对保护主义。

谈到加强金砖国家内部合作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他强调,“平等对待、求同存异”是五个成员国合作的重要部分。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关于金砖国家“金色十年”的内容尤为重要。他强调,金砖国家应当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他表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习近平主席认为,金砖国家应当齐心协力,让相互间的合作有更多实质性内容。

面临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习近平主席借此演讲机会表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立场。他关于倡导全球化、抛弃经济旧秩序的表态极具积极意义,令人印象深刻。他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努力要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习近平主席敦促金砖国家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习近平主席说。

作为世界舞台上一位负责任的国家领袖,习近平主席提醒众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还肩负着国际责任。“世界和平与发展之路还很长,前行不会一路坦途。全球7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数以千万的难民颠沛流离,无数民众包括无辜的孩子丧身炮火。”他敦促金砖国家和国际社会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金砖+”建议,旨在让更多非金砖国家加入到金砖合作机制中来,极具现实意义。近年来,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已经扩展至五个成员国之外,特别是延伸至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当中。“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表示应该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由此,“金砖+”模式将使得金砖合作机制转变成一个更广泛、更包容的平台,从而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该倡议已成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互联互通的重要框架。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毋庸置疑,过去四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贡献了很多灵感和启示。

习近平主席呼吁金砖国家统筹兼顾,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我相信,只要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分子终将无处容身。”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主席还提供了针对世界范围内恐怖主义问题的解决方案。他表示,只要坚持对话协商谈判,为叙利亚、利比亚、巴以等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战火终将平息,流离失所的难民定能重返家园。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一路走过的艰险路途,他表示中国准备引领世界经济增长,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克服艰难险阻,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发表的主旨演讲指明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将成为照亮世界的灯塔。他的演讲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至关重要的信号,今时今日,快速崛起的中国已经赢得在重塑全球秩序过程中发挥领导性作用的权利。毋庸置疑,他揭开了一片新视野、开创了一个和平、繁荣、和谐、幸福的新世界,发起了一套世界政治和经济新秩序。(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拉比•桑卡尔•博苏为印度孟加拉邦新地平线广播电台听众俱乐部秘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