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国家是加强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5:22:37
分享

【老外谈】金砖国家是加强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最近,金砖国家出现了一些不确定性,同时经济增速相对放缓,这或许使得该组织改变全球治理结构的潜能遭到质疑。然而,专家们一致认为,金砖国家仍然是加强南南合作的最强大的推动力。

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印度等经济体增长迅速、对外投资不断扩大,尤其是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些是否会损害南南合作成立的初衷,即帮助欠发达经济体摆脱北半球发达国家的剥削、实现“去依附”发展。甚至就连中国和印度扩大对外援助规模也遭到外界质疑,不少人担心因为这些援助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所以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需要在民主和人权上作出妥协。

既然中国和印度也在发达工业国家投资,这是否会削弱金砖国家对南南合作的承诺呢?

如果有什么区别的话,现如今,金砖国家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已得到广泛认可,由此产生的政策创新指引其推进包容性发展和消除贫困,并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树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样。

上世纪60年代末,南南合作范式开始逐步形成。许多学者意识到欠发达国家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依附关系,遂建议欠发达国家同北半球发达国家“脱钩”,以促使发展中国家间建立起更加强有力的经济联系。

如今,金砖国家展示了一个南南合作原始范式的成功示例。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的GDP占全球3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有能力影响全球趋势和发展轨迹。以南南合作范式为基础,金砖国家内部贸易额在对外贸易总额的占比从2001年的6%上升到2015年的12%,翻了一番。同时,金砖国家在贸易、服务、投资和电子商务等各种国际论坛上共进退,在制定规则的国际机构中亦是如此。

金砖国家深入一体化的前景仍然乐观,因为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建立起来,并开始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作为金砖国家开展宏观政策协作的象征,这些强化了金砖国家在南南合作中的主导地位。除此之外,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促使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金融机构实施改革,从而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话语权。而金砖国家在G20峰会间隙举行的“迷你峰会”,则为全球治理结构和进程的民主化提供了新途径。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企业建立了独特的投资、技术共享和市场管理文化,与来自北半球工业化国家的跨国公司的恩庇侍从模式完全不同。上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来自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多个出版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副总裁王刚毅敦促有关各方齐心协力参与实证研究,建议“把金砖国家打造一个全新的南南合作主要平台”。

在北半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印度的经济繁荣使金砖国家受益良多。中国和印度已跃升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能源领域的主要投资者。在这里,金砖国家为中印提供了一个调和观点、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独特平台。

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金砖国家代表了一个强大的动力和灵感来源。考虑到这一事实,邀请一些发展中国家参加即将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有望使得金砖国家成为南南合作的一个更加强大的平台。(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