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稳居全球人工智能革命前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4:25:51
分享

【老外谈】中国稳居全球人工智能革命前座

今年8月17日,澳大利亚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托比•沃尔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押注人工智能领域,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可以很好地利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革命。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数据,更拥有众多发展向好的大科技公司。”沃尔什所言甚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并且很可能在追求人工智能发展卓越的道路上超越其他所有国家。

人工智能技术被普遍认为是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下一个前沿,预计会在未来30到50年间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发展驱动力,而中国将在这股全球浪潮中占据领导地位。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中国实力雄厚,现已成为深度学习、传感器、预见性维护、医学成像和智能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强国。

根据杭州乌镇智库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第二大吸金大国,融资规模达到26亿美元,虽然与美国的179亿美元差距明显,但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这表明中国或许很快会超越美国。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1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截止2016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7.31亿,与欧盟总人口相当,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3.2%。并且,中国网民对新技术的响应能力很高。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形成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显优势,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匹敌。

世界知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预测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对全球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中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届时相关技术发展能让中国GDP增长26%。

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迎接人工智能2.0时代的到来,出台“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

今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向世人宣告中国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清楚地表明,中国打算在科技领域占据全球领导地位。

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中国政府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是重点发展领域。上月20日,中国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阐明中国决心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将创建人工智能系统作为核心业务,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并且,即便是与美国的科技巨头,像是谷歌、微软、IBM、脸谱网和亚马逊比起来,这些中国企业提供的人工智能应用也毫不逊色。

毋庸置疑,中国的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方面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百度每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在语音和图像识别方面优势显著;阿里巴巴启动“城市大脑”计划,用人工智能建造智慧城市;腾讯早在2015年9月就推出了机器人记者“Dreamwriter”,1分钟内可写出千字新闻报道,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发布的最新榜单上,腾讯研发的一款人脸识别程序的准确率高达破纪录的99.65%。

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遥遥领先于其他金砖国家。根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高科技出口比例这一指标上,中国居全球之首。同时,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企业的人工智能成熟指数得分远高于美国的企业。因此,中印应在“互联网+”和“数字印度”的框架下携手合作,让人工智能在金砖国家迅速发展起来。

不过,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在交通系统、教育、医疗等领域引领世界变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对人类的责任。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G20峰会上所言:“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全球逾500万个工作岗位。”这就要求我们遵循“人工智能,民享、民治”的原则。(编译:谌融)

(作者拉比· 桑卡尔·鲍苏为印度西孟加拉邦新视野广播听众俱乐部秘书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