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2017-08-24 17:38:51

824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文史馆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合作,历时五年多,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北京史诗》人物画、《北京神韵》山水画形式,宣传和弘扬底蕴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服务。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创作初期,文史专家充分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遴选出立意深远、主题宏大的历史事件。经过严格考证,为画家提供准确的人物形象,相关历史背景、情节和史料。担任创作任务的主创画家大多是当代中国画的重要代表人物,活跃在美术创作的前沿领域。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大型绘画作品19幅,其中包括10幅大型人物画,8幅大型山水画以及1幅大型风俗画。其中,大型人物画《换了人间——1949·北京》,长18米,高3米,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赵建成先生历时五年呕心的之作,作品以开国大典这一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用中国写意水墨的形式生动描绘出63位功勋人物的神态特征。

开幕式当天,同时还举行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学术研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