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个遗嘱库挂牌成立 立遗嘱日趋年轻化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8 08:36:13

中新网贵阳7月27日电 (记者 刘鹏)中华遗嘱库贵州高端登记中心27日正式落地贵阳,这是中华遗嘱库第三个挂牌运营的高端登记中心,也是贵州省首个高端遗嘱库登记中心。

记者在该中心了解到,遗嘱,在过去一向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颇有禁忌。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公民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一些中年人群体开始重视立遗嘱,遗嘱公证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

“立遗嘱防止财产损失。”记者现场看到,不少中年人群也在进行着办理遗嘱的咨询。贵阳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没什么可忌讳的,主要是为了避免财产损失。“我在全国各地都有生意上的往来,银行账户不止一两个,为了不给家人留麻烦,有必要提前立好遗嘱。”

张先生举例道,他的一个企业家朋友三年前因病去世后,家人以为拿着各种证明到银行就能把他生前的存款取出来,但没想到三年时间过去了,竟然只找到了一部分存款。究其原因,是因为各家银行之间的数据是不相通的,无法通过一家银行就把所有存款找出来。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遗嘱公共服务项目,面向60岁以上普通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目前已经在北京、天津、广东、江苏等地落地,未来将覆盖全国。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贵州高端登记中心是中华遗嘱库第十七个高端登记中心,主要面向高端人士提供专业遗嘱服务,目的是通过市场化运作为公益项目筹措运营资金,形成造血机制。

中华遗嘱库贵州高端登记中心负责人龚芮介绍,中心已经布置了一间遗嘱登记密室,安装了一套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系统采用中华遗嘱库标准,直接联结中华遗嘱库数据库,可以为立遗嘱人办理指纹扫描、全程录像、文档扫描和见证拍照等程序,由中华遗嘱库指派工作人员现场办理,在办理完成后,遗嘱和所有档案将保管在中华遗嘱库。

随后,记者在贵阳市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立遗嘱是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并不忌讳遗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