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骑行360公里 学子“带气象特色的骑行日记”获点赞

作者:杨甜子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7-28 08:36:13

5天时间环绕青海湖骑行360公里,这样的壮举想想都觉得酷。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行车协会的9位大学生就实现了环青海湖骑行的夙愿。他们还写下了环湖骑行的心得体会,配上了色彩丰富的骑行照片,组成了生动的“骑行日记”,通过南信大官方微信的推送,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

他们的骑行带着“气象特色”

看完这群学生的“骑行日记”,你一定会忍不住笑出声:只有南信大的学生才会把骑行日记写得如此有“气象特色”。自行车协会的9名成员进入西北后,遇上了不算特别常见的“双彩虹”,团队里的学霸在骑行日记里给出了“双彩虹”的原理解释,让不少网友大开眼界: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形成的。这就是自然界的“奇迹”之一。

开始骑行后,青海湖的太阳开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西北烈日的炙烤。骑行日记里详细记录了学生们的“水土不服”:“有人高反,有人抽筋,有人肚子疼,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前进了二十公里。常是有经验的队长队员一路照顾,吃药休息,遇着上坡就给吃力的队员推一把。”

但伴随着行程的推进,青海湖的美景很快让他们忘掉了疲惫:“黑马河至石亥乃乡41公里路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边最美的路段。碧蓝的湖水映衬着天,不知是天映了湖,还是湖染了天。夜里的星空尤为壮观,即使裹着衣服瑟瑟发抖也不愿错过银河繁星。”

骑行到茶卡盐湖的经历最让团队流连忘返,因为“浅浅的湖水平静的时候简直可以把天空复制下来”。学生们显然在出发前做足了功课,“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内部有机械化的采盐设备,盐湖内还有小火车可以进入盐湖中心,这是一个盐的世界,水中,石上,车头,甚至空气中都飘浮着盐的味道。”

朋友圈里图文“直播”骑行实况

这么美的景色,学生们自然不会放过发朋友圈晒图晒心得的机会。于是,这场为期5天的环湖骑行,不少小伙伴和家长是在朋友圈里看完他们的“图文直播”的。

选择环青海湖骑行,学生们自然有着不一般的考虑。南信大自行车协会成员邱玉琪告诉记者,骑行青海湖一直是伙伴们向往的目标,“湛蓝广阔的湖面,金黄的油菜花海,犹如世界尽头的茶卡盐湖,牛羊点缀其中的广阔草原。这一切,都值得我们用脚步丈量。”

每天的骑行,学生们都写下了生动的感想,配上青海湖自带特效完全无需后期的绝美图片,组成了阅读效果绝佳的“骑行日记”。5天环青海湖骑行360公里的“骑行日记”经过南信大官方微信的推送,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围观。不少骑行爱好者还在微信评论里提出了邀约,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利用下一个假期一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