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的变与不变

作者:徐京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3:18:58
 
 

香港:回归20年的变与不变

2017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誓就职后,与她握手祝贺。(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摄)

中国日报7月18日电(记者 徐京星)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有幸用影像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不平凡。从1997年6月持公务护照进入香港,到7月1日零时用胶片相机在添马舰军营见证中英双方防务事务交接;从当年扛着长镜头、铝梯与当地媒体记者一起在特区政府门前、立法会和联交所等排队占位,到随后的两年半中报道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港股暴跌、各界就“居港权”问题要求人大释法、禽流感暴发以及力所能及的突发、民生相关拍摄;从2000年被调回内地后十几年对香港的持续关注,到今天重回故地……香港,在我30多年的新闻摄影职业生涯中,是一段满怀情感、独特难忘的经历和记忆。

这几天来,我背着相机寻访、重温当年走过的地方。香港在《基本法》“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特区政府有了气派的大厦,立法会旧址廊道仍然是菲佣们周末休闲聚会的热选;联交所隔三岔五就会有新股上市,交易大厅面积变小了,现场交易员也寥寥无几,但恒生指数从我离开时的1万6千点已经攀升到今天的2万5千多点;地铁口路面上免费派发的报纸多了,而天星小轮码头的报摊报纸的位置却越来越不醒目了。对了,出去询路问事,会说“国语”的人越来越多,调儿也越来越标准了。

香港是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既国际又多元、既竞争又包容。它背靠着祖国,活力洋溢,充满着希望!

(编辑:潘一侨 于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