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放:6年追访200余位老兵 用镜头留住历史记忆

来源:河北长城网
2017-07-07 08:56:29

他,用6年时间走访了平山近400个村庄,为200余位老兵留下影像;他,为了留住珍贵的历史记忆,为每位老兵建立了档案;他,连续几年自费10多万元,关心、关爱老兵,被称为老兵最亲的人 

他,就是李君放,一名自由摄影者,是土生土长的平山人,现在石家庄生活。 

621日,记者随李君放再次踏上了到平山看望老兵的路。

 老爷子,我看您来了

 老爷子,我来看您啦!”21日下午,雷声阵阵,天空飘起了小雨,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夹峪村东头,李君放站在老兵刘梦元的坟头,深深地鞠了三个躬。难以克制心中的悲伤,这个47岁的男人热泪盈眶。

 今年清明节事情太多,李君放没能来看望刘梦元。这次到平山,他慰问走访了几位老兵后,专门来到刘老爷子墓前和他唠唠嗑儿。 

这就是老人生前住的院子,屋门口两边是他经常坐的地方。这树长得不错,真是绿意盎然!景物依旧,人已走远,李君放在破旧的院子里又咔咔咔留下了影像,回忆再次在脑海翻起。 

刘老爷子生前我看过他十几次,每次都促膝交谈,听他讲很多过去的事,非常感动。李君放介绍说,刘梦元生于1923年,1942年入伍,1949年退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时为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五团特务连战士,五团团长萧峰的警卫员。 

刘梦元2016825日离世。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李君放很难过,决定去参加老人的葬礼。正好那天是儿子中学军训的检阅仪式,他一早先赶到儿子的学校拍照,活动一结束,就立即驱车赶到平山参加老人的葬礼。 

那天的场景给我一种特殊的感觉。一边是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军训,一边是老兵的葬礼……”这让李君放更加体悟到生命的意义,也更坚定了他关爱老兵的信念。 

刘梦元只是李君放关爱的200多位老兵之一。长时间寻访,他跟老兵的关系情同家人,听闻老兵去世,只要他有时间一定会去送一程,很多时候他会与乡亲们一起帮着拉灵车…… 

在李君放心中,这些老兵平凡又普通,但他们都是英雄,是历史的记忆。 

这些老兵退伍后一直在家乡务农为生,他们和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什么两样,他们朴实得像田间地头的一块石头,又像山间的一棵老枣树,耐旱耐寒,他们很少有人提起曾经的过往,但是每个人却都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李君放感慨道。

  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

 寻访老兵,就是寻访一种感动,寻访老兵,更是寻访一段历史。李君放说,老兵是那个特殊的战争年代的见证者。 

据其介绍,他家有三位爷爷参军抗日,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平山几乎村村都有老兵,他所在的村子就有十几位。2011年清明节他回老家陈家院村给去世的长辈烧纸,同村的老兵霍普老人对他说,现在村里只有两位老兵了。于是,他萌生了为老兵拍一张照片的想法。

李君放拍摄的老兵,主要是平山境内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返乡老兵。他们中大多数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仅仅有张证件照。为老兵们拍一张有尊严的照片成了他最朴素的想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寻找老兵,他不知搜集了多少资料,而且老兵们居住分散,每次去寻访常常驱车100多里地,有一次他一天转了将近9个小时,达300公里。而最重要的是,这些老人年事已高,都90多岁了,有时找到了老兵所在的村庄,但已经过世。还有一些老兵,拍摄后一两个月后就过世了。

刘增英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刘增英14岁参加平山团(抗日战争期间王震359旅下辖的718),做过平山团的司号员,退伍后在村里务农。201211月底李君放曾给老人拍摄过照片,20131月中旬他准备在刘增英老人家住上几天,再系统地拍摄一组生活照,但去了才知道老人刚刚去世。

 颇感遗憾的李君放,在曾为刘增英拍照的地方再次按下快门。同样的场景,不同的是老兵已不在,只剩下一把空凳子。李君放说,这张照片就是想告诉自己,也告诉世人,关爱老兵,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

 让老兵精神世代传承

在拍摄的过程中,李君放越来越感到这些影像的重要,时间的紧迫,老兵们的经历就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他开始反思,重新认识自己的摄影价值,之后他决定为老兵建立档案。

史悦三,男,出生于19251111日;封玉堂,抗日战争期间所属部队为晋察冀军区;王冠章,退伍时为359旅供给部保管员;王国泰,好多牺牲的战友都是他埋的……”李君放把每位老兵的档案记录下来,并挑选出一部分整理成画册,出版了一本《平山老兵》。

一个老兵的故事是经历,一百个老兵的故事就是历史。我们应该记录下来。李君放的作品在北京、山西、石家庄、美国等多地曾展出过,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我拍摄老兵有三个朴素的想法:一是为老兵拍一张有尊严的照片;二是为老兵建立档案,记述他们的生平往事;三是目前这些在世的老兵,有相当一部分或孤寡、或疾病,生活很困难,希望通过这些影像唤起更多人对老兵的关注。没有豪言壮语,李君放淡然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些年,李君放经常带些米面油留给那些生活困难的老兵。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看他们。几年下来,李君放已为之投入10多万元。 

他的事迹也感召了很多人,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关爱老兵行列中。 

我希望用我的影像为他们做些事情。李君放说,在关爱老兵的路上,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愿活着的老兵安康,愿逝去的老兵安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