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为国科大研究生党员讲党课

作者:邹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3:42:25
 
 
科学家为国科大研究生党员讲党课
张杰院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党员讲党课。(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2017年6月28日,在建党九十六周年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上了《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特殊的党课。物理学家主讲的党课让国科大党员师生充满了好奇,可容纳1500人的学生礼堂座无虚席。

两小时的党课,111张PPT,近千张图片,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张杰院士先用同学们熟悉的两个物理公式开场,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张杰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