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20年初心不改守卫香江

来源:人民网
2017-06-20 10:17:27

我曾利用休息时间参观过香港的海防博物馆,这个海防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反映了从明代以来差不多六百年香港的海防史,实际上也是香港的主权史,包括清政府将其割让给英国、香港脱离祖国大家庭的历史,也包括二次世界大战被日本占领的历史,以及最后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在回归后的部分博物馆给香港驻军专门开辟了一个单元。这段历史很真实,也勾起了我心中强烈的沧桑感和历史感,驻港部队在香港驻军,它所有的贡献和服务首先体现出的就是它代表着国家主权。

驻港部队20年初心不改守卫香江

参加香港社会活动。(图片由王郡里少将提供)

驻港部队除了代表国家主权,依法维护香港安全以外,还积极参加多种社会公益性活动,服务于香港社会,贡献于香港民众。尤其值得一说的是,驻港部队是香港当地最大的献血群体。香港没有义务献血法,献血完全凭个人意愿,没有大的群体,而驻港部队是香港义务献血群体的主体,几乎每一位驻港部队的官兵都有过义务献血的经历。

我曾组织过献血活动,当时有一个仪式,是在驻军医院举行的,主要由香港“红十字会”介绍来自各个领域不同部门前来献血的代表,介绍其他单位、部门时,大家多是礼貌性鼓掌,当念到驻港部队时,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这个情景让我非常感动。为什么偏偏将这么多掌声送给驻港部队?因为香港人知道,香港医院血库里的血主要来自驻港部队。我们讲军政军民关系,有一种形容叫“鱼水关系”,还有一种形容叫“血肉相连”。将驻港部队在香港的军政军民关系称为“血肉相连”是完全贴切的。驻港部队的官兵们在港服役短则一年,长则三年,便要离开香港,离开时他们不带走任何东西,但却将自己的青春鲜血留给了香港同胞,这恰恰印证了中央政府和中国军队对香港同胞的无限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