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开幕

2017-06-16 13:41:47

第八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开幕

615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北京市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本届公益展以“行动,即未来”为主题,由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政府指导。公益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展出200余张图片,为期一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建明,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桢,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温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副司长洪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第八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开幕

与会嘉宾为公益展剪彩,为地球减碳(剪碳)

围绕本届公益展主题,解振华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低碳行动的意义。“当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现实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每一位国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绿色发展任重道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行动。对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等数据表明,我们的低碳行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直以来,国务院侨办都十分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向各界华侨华胞倡导低碳发展、绿色生活的同时,也全力引导支持侨商和侨资企业在华发展低碳节能产业、支持绿色环保创新。”

“当我们有环保意识,就要想办法转变为节约、低碳、环境友好等一系列绿色行动,只有这样,青山、绿水和蓝天才会成为常态。”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低碳“小名片”。他表示,“如果把一张名片分成两个,等于节约了一半的能源消费。其实,名片还可以再小一点,就可以节省更多资源。”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看来,“我们的文化里有很多绿色发展理念,最经典的是天人合一。除了要遵循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在技术革命、大数据、共享经济等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把新的发展理念真正运用到实际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是我们当下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们还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低碳小事。解振华表示,节假日期间,七、八公里以内的路程他都会选择步行,夏天室温26度,着装不打领带,倡导大家用轻松的方式做严肃的事;谭天星建议大家低碳出行;周宏春则呼吁大家,点餐时应该吃多少点多少,切实践行光盘行动。

正如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在主办方致辞中所说,一件件低碳小事叠加起来就能汇成低碳“大势”,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中国的低碳事业就会取得真正成功。

第八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开幕

与会嘉宾在影展现场合影

为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鼓励各行各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开幕式现场还揭晓了“2017低碳榜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此殊荣。

据悉,本届公益展从“依赖”“觉醒”“知行”“归心”四大主题词出发,精心挑选200余张精彩图片,向公众展示了中国低碳崛起之路。作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官方指定活动,“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至今连续举办八届,每年都会有超过400万人次观看和参与其中。

“低碳发展就像是跑一场马拉松,也许有人会因为半路的风景而‘半路退赛’,但是人类低碳发展的脚步并不会因此而停止,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行动,即未来’。”主办方希望通过影像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有意识地树立低碳发展的价值观,参与到低碳行动中来,为减少碳足迹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