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桂林召开

作者:杜晨歌 来源:人民网
2017-06-01 08:33:06

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桂林召开

  5月20日,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广西桂林市召开。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5月20日,以“环境质量改善与环境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广西自治区桂林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贺克斌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做了会议的主旨报告。

  来自环保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多个部门的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专家们聚焦创新驱动、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梳理了我国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斯德哥尔摩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环境国际公约的过程,详细解读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相关重要政策,并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水质安全保障、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利用等领域的问题做出了深入探讨。专家表示,环境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和创新能力。要做好环境问题的治理技术和管理技术支撑,让技术、市场、基础研究形成一个闭合的良性循环;要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培养学生从事独立研究的能力,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心平气和做研究,培养一批真正了解地方和国家需求的科研队伍;要利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拓宽资金来源,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此次论坛采取了主题报告加现场提问的形式,专家与现场听众积极互动,产生了不少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碰撞。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环保部直属单位、各省市环境科学院所、各高校环境院系等单位的170多位领导和专家参加大会。

  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自2012年起,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积极有效地促进了科研单位、教学单位、产业实体的协同发展和合作。(杜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