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幸福教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05-26 21:05:36

522日至23日,首届国际幸福教育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主题是“积极心理造福世界,立德树人连通未来”。教育部有关司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海淀区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国内北大、清华、复旦、北师大、华东师大等20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省市教科院领导、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际幸福教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开幕式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彦祥主持。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致欢迎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在致辞中指出,幸福教育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培养学生形成积极的心理素养和优良的幸福品质,提高学生感知幸福和创造幸福的能力,最终实现健康成长、终生幸福。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们对幸福的强烈追求和幸福教育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对幸福教育、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提出新的挑战,加强国际幸福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显得更为迫切。

教育部基教司朱东斌处长讲话后,主持人宣布国际幸福教育联盟正式成立,由中国教科院田慧生院长任国际幸福教育联盟名誉主席,中国教科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所长孟万金教授任国际幸福教育联盟主席。田慧生院长、朱东斌处长、刘圣国副区长和孟万金教授四人共同为国际幸福教育联盟揭牌。

国际幸福教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左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朱东斌处长、海淀区人民政府刘圣国副区长、国际幸福教育联盟主席孟万金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田慧生院长为“国际幸福教育联盟”揭牌。

开幕式后,联盟主席孟万金教授作了“积极心理造福世界,立德树人联通未来——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迈向幸福教育十周年”主旨报告、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慧院长、英国考文垂大学朱莉娅·卡罗尔教授、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尤金·西恩教授、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珍妮·特娜教授、不丹教育部官员道尔吉·尼达普先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下午,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南非、菲律宾、不丹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国内教育研究机构专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代表,围绕幸福学校、幸福教师、幸福课堂、幸福学区四个分论坛专题作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还分别考察了清华附中、中关村三小及六一幼儿院,与当地师生交流分享各自开展幸福教育的先进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