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街道法治联盟进社区活动在京举行

2017-05-23 14:11:12

69日,安贞街道法治联盟诞生记---司法开放日法治进社区活动在安贞社区公园举行。

安贞街道法治联盟进社区活动在京举行

法治联盟初成立

据了解,为从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律服务技能,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为出发点,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组建了奥运村法庭、辖区12家律师事务所、安贞街道行政办、社区办、司法所共同参加的“法治联盟”。希望通过成立“法律联盟”,推进共享资源、共融互助、共解难题,有效统筹辖区资源,调动辖区律所力量积极参与地区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形成多元主体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法治联盟”对安贞街道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将在凸显护航社会稳定、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密切党群关系、营造地区尊法、学法、守法氛围、为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

活动现场,负责安贞街道工委书记陈伟航宣布法治联盟成立,介绍13家法治联盟成员单位,汇成安贞街道法治地图,建立安贞街道法律平台。

安贞街道法治联盟进社区活动在京举行

司法开放日 法治进社区

安贞街道司法行政系统整体联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应用,通过“一个过程、三个亮点、一片活动”,全面展示朝阳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推介工作职能,提升司法行政为民形象,扩大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安贞街道深度落实,以法治联盟为平台,汇集12家律师事务所,在活动当天现场提供公益的法律咨询,走进社区,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据了解,安贞街道法治联盟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建全安贞街道法治联盟平台。

(一)“法治安贞”宣传培训

组织法官、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开展日常法治宣传、咨询和法律培训,充分发挥“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的制度作用,依托“普法大讲堂”等多元化社会平台,深化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二)“法律求助”应援尽援

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法律服务便民为民服务活动。与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多个部门共筑“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等弱势群体受援对象,上门进行服务。

(三)“法治社情”关注收集

进一步调动律师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法官、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将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或要求、愿望,收集、整理,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及时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编报工作,对重要的社情民意要做好跟踪反馈工作。

(四)“依法调解”共同参与

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社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以法律方式解决问题,更好地维护居民群众权益,更好地服务地区法治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