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国家京剧院在樱花园播下国粹精神的种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6:52:05

春天,国家京剧院在樱花园播下国粹精神的种子
国家京剧院二团副团长江其虎现场指导学生 图片来源 国家京剧院微信号

3月中旬,国家京剧院两赴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开展京剧知识讲座,并邀请该校学生到梅兰芳大剧院观看经典传统剧目《野猪林》。专业讲座与精彩演出使学生们对京剧有了直接了解。

国家京剧院二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江其虎是讲座主讲人。他说:“我非常愿意走进校园,我相信背后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在这短短几小时的讲座中,因为在座的每一个孩子将来都有可能成为传播国粹精神的媒介,一定要带给他们高标准的讲座。”

江其虎以诙谐幽默的提问方式作为讲座开场,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京剧的历史、行当以及京剧的美妙之处--综合之美、虚拟之美、程式之美。他说京剧巧妙地将“歌舞诗画”融于一体,相比其它类别演出,京剧更注重与观众间的互动,观众可在精彩之处随时“拍掌叫好”。讲座的最后,他带着学生们齐念韵白“勤学为君子,莫负好韶光”,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对“接地气”的精彩讲座意犹未尽。

14日晚,梅兰芳大剧院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的学生分批次在梅兰芳铜像及关羽画像前合影留念。十名学生代表进入后台,与当晚演出剧目《野猪林》的主演亲密接触,并观看演员们的上妆过程。优秀青年演员郭明月带领学生们观看后台的同时进行了详细讲解。演出结束后,学生们上台献花,对演员们表达真挚的谢意。初一二班的安月同学开心地说到:“这样的活动让我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我只知道京剧是我们的国粹,觉得很高大上,离我们很远,今天听到团长的讲座又来看了《野猪林》,发现京剧其实并不难理解也很有趣,希望以后还能来看。”五班的马紫悦同学争相说道:“如果有机会我想和大师们学学刀马旦,因为我觉得可以显示出女子的气派,我很喜欢看京剧也很想学”。

国家京剧院演出中心主任刘彤表示:传播京剧艺术是我们的责任,京剧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两百多年的积淀使它绽放出舞台艺术的特殊美感,凝结出我们民族文化的“精气神”,不仅具有观赏性也能够正向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