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两会"好声音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7-03-14 15:30:14

  集合影画、动画、绘画等元素,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19楼工作室”在2017年两会期间推出多集创意视频栏目《画说两会》,以多种创新视频形式“画”说两会,分别使用了无人机航拍、一镜到底、定格拍摄、电影抠图特效、视频倒放、RAP说唱等多种技术元素及包装手段,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借助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人民网“两会进行时”超百小时直播平台、人民网媒体联盟等多种传播平台,在众多融媒体产品中唱响了人民网的“两会”好声音。

《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

  逆时间穿越五年两会,一镜到底带来神奇视觉效果

  第一集《一镜到底“逆时间穿越”:两会这几年》采用了无人机航拍摄影,鸟瞰北京城:春雪消融,春风吹来,中国人迎来了每年的政治盛典——两会。

  121秒的视频,用一个长镜头贯穿全片,摄像机跟随主角一镜到底:从2013年到2017年,回顾了5年来两会带来的变化。全片采用倒放特效,产生了“逆时间”的神奇效果: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泼出去的水收回来,展现创业大潮和精准扶贫。

《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

  手绘画呈现人大代表履职过程,清新形象萌翻网友

  第二集《当好代表三件宝 学习调研和思考》中,采用了手绘画的方式,用故事化的手段讲述人大代表如何产生、如何提交议案、如何履职全过程。

  手绘画里跳动着一位Q版的人大代表,拉近了人大代表与年轻人的距离。通过对代表们履职经历的讲述,也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

  用数字、文字的快速跳动,1分钟回顾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融媒体工作室《1分钟回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短视频发布。

  全片将1.86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600个关键字,用1分钟数字、文字的快速跳动进行了回顾。如:2016年GDP总量74万亿、增速6.7%、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等,直观形象又具有视觉冲击力。

《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

  电影级别的视觉效果,读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同样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视频,《小曦带你读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采用的是电影特效合成,通过人工制造出来的假象和幻觉带来电影级别的视觉奇观。

  “总理要交作业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二维码”、“过紧日子”、“敲打‘新官不理旧账’”等通俗易懂的语言纷纷传递出总理的2017“好声音”。

《画说两会》唱响人民网

  定格动画RAP说唱,唱出“小明”的新生活

  在《RAP定格动画告诉你:两会给小明的生活带来了啥?》一集中,数百张手绘画做成纸上定格动画,用RAP说唱的方式唱出了小明的新生活。

  “2013年毕业三年的小明结了婚生了娃,2014大众创业浪潮袭来,政府给力为草根们清障搭台;2015老明大病医保改革省了不少费,报销限额涨了7万老人家宽慰;2016扶贫攻坚政策惠及到家乡,老明笑出一脸褶子尽显好心情。”一句句歌词中,“小明”的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小明”也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觉地担当,自觉地奋斗,他托起多姿多彩的家庭梦、事业梦、人生梦,无数的“小明”共同托起中国梦。

  点击观看《画说两会》系列视频:

  1、《一镜到底“逆时间穿越”:两会这几年》

  2、《当好代表三件宝 学习调研和思考》

  3、 1分钟回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4、小曦带你读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5、RAP定格动画告诉你:两会给小明的生活带来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