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老兵不忘38年前战友 相邀看望烈士的母亲(图)

作者:宋俊初、曹庆波 来源:荆楚网
2017-03-03 11:30:39

孝昌老兵不忘38年前战友 相邀看望烈士的母亲(图)

老兵余仁俊、候绍君及一名孝昌好人志愿者一同前往看望烈士母亲。通讯员 宋俊初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宋俊初、曹庆波)1979年2月17日,在祖国南疆长达1600余公里的边防线上,一场名为“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打响。共和国的军人们用鲜血把军旗漂染,其中不少战士用他们的生命把军威刻在了南疆山岩!

2017年3月2日上午,当年43军127师381团的孝昌老兵余仁俊,如今已经是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带着孝昌好人志愿者驱车来到武汉,和武汉老兵候绍君一道,带着鲜花和水果等慰问品,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住宅楼区,再次看望了当年战斗英雄吴建囯的母亲谢有文。

吴建囯出生于1962年9月19日,是湖南省望城县含浦镇塘峡大队人。1979年1月入伍,43军127师381团3营7连战士。同年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的当天,在攻打612高地的战斗中,他发扬我军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先后击毙3个敌人,在全身8处中弹负了重伤的情况下,紧紧抱住一名敌军官,一起滚下悬崖,与敌人同归于尽。

吴建囯牺牲后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追记一等功;同年4月10日,部队政治处批准他为革命烈士;9月17日,广州军区党委授予他“狼牙山五壮士式”战斗英雄称号;10月9日,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战友们在整理吴建国的遗物时,在他的遗书上看到这样一个遗愿: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就让妹妹吴建军接过我的钢枪,完成我没有完成的任务。1979年10月,吴建军接过哥哥的钢枪入伍。1982年7月,她顺利考上了武汉军区军医学校。现在吴建军一直将母亲谢有文留在自己身边。

余仁俊和孝昌好人志愿者以及候绍君等人,和烈士吴建囯的母亲谢有文围坐在一起,共同回忆了那段战火岁月,以及烈士吴建囯生前的事迹。谢有文老人随后和儿子的战友们聊家常,老人很健谈,说到高兴处,笑得合不拢嘴。

“时隔38年,当年的战友血洒疆场,缅怀战友祭奠英烈,战友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有时间过来看望一下谢有文妈妈、叙叙旧、拉拉家常,是我们做儿子的应该要做的。”余仁俊和候绍君表示,今后一定会经常来看望谢有文妈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