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废品的他不接受捐款 大学生:我们帮他挖红薯卖吧

作者:戴佳佳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3-03 09:30:35

拣废品的他不接受捐款 大学生:我们帮他挖红薯卖吧

涂大爷说:

“我现在在成都生活得很好,很自在,还有那么多学生很照顾我。”

80岁的涂大爷是外省人士,4年前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收废品,刚来大学之初他认识了学生会长小齐。看着老人一人生活孤单,加之老人身体有恙,学生会成员们便琢磨着给他捐款,但倔强的涂大爷拒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这帮大学生读书一年学费也不便宜,所以学生们的钱,他不能要。

那该怎么帮助大爷呢?学生们另辟蹊径,想到了另外的办法来帮助老人……

听说成都好

大爷来蓉养病

涂大爷今年刚好80岁,他来蓉已有20年,如今住在成都理工大学东区荒废已久的一处小屋内。

20年前,从机械厂退休后的涂大爷还住在河北儿子家中,他从从事地质勘探的儿子那了解到,成都是一个风景秀丽、环境宜人的城市。此时,他因肾炎动了一次手术,不久后并发症发作,身体隐隐感到不适。“又听说成都有全国著名的华西医院,那里的气候还可以帮助我养病。于是我带着退休前从厂里留下的机器独自来到成都,希望来这边开个店做做生意,挣了钱再去医院看看病。但后来我发现,没人买我的机器。然后,我重新开始做机械的工作。”涂大爷对自己的手艺十分自信,他在成都做了十多年机械工。

前几年,涂大爷身上的并发症愈发严重了。“当时我租住在附近的农家,有一阵连着十几天尿血,每天都把他们的厕所染得鲜红。”租房子的农家人看到后,请老人快去医院检查,涂大爷也因此搬了出来。此后,他一边去医院看病,一边又在市场上买了十几块简易房木板,在理工大学附近搭了房子,后又因违规搭建不得已拆除了房子。“我其实是有钱的,但我90%的钱都用在了治病上,医生说我泌尿系统紊乱,肺部有些萎缩,很难治愈。我也是有家的,我老家还有房子,但那边冷,我的肺不好,回去要遭殃。”尽管子女三番四次前来哀求涂大爷回家,他都拒绝了。

偶遇热心学生会长 拒绝学生的捐款

4年前,还是学生会长的大三学生齐良钊,在校园里遇到了正卖力推废品车的涂大爷。他上前搭了一手,帮了个忙。“老人一直在学校里回收废品,我们一来二去就互相认识了,也知道了大爷的一些情况。我和学生会成员们商量,决定帮助一下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出谋划策打算为涂大爷捐款,但涂大爷拒绝了大家的钱财,希望大家有可以回收的废品送给他就够了。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理工大学东区,在一处废置的院落内,找到了正在收集旧物的涂大爷。老人说自己是1937年生人。言语之间,记者发现老人精神奕奕,口齿清晰,时不时夹杂着几句川话。他称呼齐良钊为小齐,小齐因为忙工作先行离开,嘱咐涂大爷有事给他打电话,老人咧着嘴开心地笑:“要得要得!”

说起学生想捐款的事情,涂大爷说:“这些大学生一年的学费也不便宜,都是家里父母辛苦负担。而且除了学费,他们还要吃饭,万一谈了朋友(谈了恋爱)呢?那不得也要钱啊。所以他们的(钱)我肯定是不能要的。还不如给我些旧书旧物,我拿去卖。”老人的院落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旧物,塑料瓶、报纸、硬纸板及书,“你看,这旧书,塑料瓶,还有这个有颜色的铝瓶子,都是能卖钱的呢。”

送旧物 红薯义卖 学生们这样帮大爷

涂大爷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接受学生们的直接捐助,这让学生们为了难,该如何才能帮助老人呢?最终,学生们还是想到了方法。

翻看手机相册2013年的照片,齐良钊找到了一些学生会成员们“红薯义卖”的活动记录。“我们给大爷找了块地,他在那里种了红薯、茄子等蔬菜。那年,红薯要成熟了,我们几个男生下地帮他采摘、洗干净,准备义卖。为了有更多人买,大家给红薯表面做了彩绘。”如今,尽管齐良钊卸任多年,但学院历届学生会都延续了涂大爷的“红薯义卖”。“后来几届学弟学妹比我们聪明,他们把红薯烤熟了拿去卖。大家花多少钱都可以买回去,把钱扔在旁边的箱子里,就可以拿一个红薯回去。”最近的一次义卖,齐良钊拿出50元,拿走了2个红薯。

学院学生会的“红薯义卖”,让学校更多的学生认识了涂大爷。记者与其闲聊之时,他拿出了口袋里的一张饭卡,这是学生送给涂大爷的。“你看,卡的背面还有她的名字。年前,这个姑娘把饭卡塞给了我,说自己在家煮饭不需要饭卡了,让我自己去食堂吃。”前不久,涂大爷看饭卡里的钱不够了,他自己又充值了几百块钱,还打电话给送卡的学生,让对方取回。“她问我卡上的钱用完了吗?我说还有。她有些生气,问我为什么不用,我赶紧解释说已经用过了,只是我又充了钱。”涂大爷说,现在隔三差五就有学生给他送来台灯、旧书、衣服和棉被,他现在睡的床、穿的衣服好多都是学生送他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