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基金成立释放三大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5:59:59

首支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基金成立释放三大信号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揭牌 

228日,“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在北京正式揭牌启动,据悉,该基金由中版昆仑传媒和蓝海云平台联合发起,是国内首支专项支持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在国际传播领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重要指示的公益类基金。它的宗旨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筹措中国故事全球传播专项资金,支持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及相关项目,推动我国外宣工作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创新与突破,扩大对外文化传播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伟大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综合业内人士分析,它的成立释放了三个信号:

首先,旧有外宣模式的突破。我们所面对的是不同国家的文化环境,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与我们迥然不同。我们的传播无法做到贴近性、针对性,容易造成误解。特别是在对外传播中,我们一味讲述自己的东西,不注意讲述的方式,形式也过于单一,很难被受众所接受。

讲好中国故事迫切需要全新思维和方法来实施,“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就此应运而生。基金联合发起方、中版昆仑传媒总经理曹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介绍这个平台——它是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的专属平台,它不仅是空间平台、技术平台、资本运作平台,还是融多种传播渠道为一体的内容发布平台。据悉,平台已经在全球拓展融合了传统电视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形成了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媒体用户的传播网络,抵达受众可达数亿。凡是在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可以即时进入千万亿平台媒体渠道在全球广泛传播。

第二,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讲好中国故事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以及几家对外传播媒体,这个国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让世界惊叹的诸多创造,更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资金,缺的不是好故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文化的传播历来都不是孤立的社会行为,而是多方合力。“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是一个汇聚各方力量的开放平台,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受益的巨大机遇,期望通过社会各方力量的加入。基金联合发起方、蓝海云总裁诸葛虹云表示,在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的助力下,“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希望能够汇集更多优质的资源,传播更多的中国精彩和正能量,共同“炒”好中国文化这道大餐。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有巨大商业空间。当前的中国故事是以专题纪录片为主,IP产业也在中国刚刚起步,但其发展的前景广阔,非常值得期待。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基金将围绕中国故事的优质IP,将内容开发制作成专门面向海外受众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实现与娱乐产业的深度结合。影视剧本身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艺术,在对外传播中,电视剧理应把中国的故事讲得更好。此外,影视剧善于走亲民的草根路线,善于做接地气的文化交流,这是天然优势,其在走出去工作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大的责任。

由此可见,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仅是外宣和国家的形象,而是可以做到建立起市场机制,自我造血,摆脱国家、政府的财政依赖,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