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军改一年间 > 专家观点

专家谈军改:锻造面向未来的中国军队

作者:倪光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1-25 10:34:33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张军社:此次改革,是为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具体说来,按照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包括,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优化领导管理体制改革。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等。

赵小卓: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改革的重中之重。现代战争爆发突然且强度大,战机稍纵即逝,决策指挥必须迅速果断,这要求部队的建设管理与作战指挥适度分离,养兵与用兵适度分离。

这次改革聚焦领导指挥体制,着力构建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两大体系,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更好地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既进一步固化和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又很好把握和体现了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内在规律,适应了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的要求。

李明海: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这次改革,就是对我军领导管理体制进行优化,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

加速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当今世界,随着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构建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必须着眼信息时代军事发展趋势和建立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任天佑: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既要吸收世界大国军事改革的经验教训,又要立足国情军情,着眼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和高度集中统一,统揽新形势下军事斗争准备的总需求,牵引军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从深层次看,围绕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究竟需要构建什么样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是一个不断深化认知并把它转化为目标追求的过程。新军事革命的根本指向,就是适应高新技术发展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新要求,推动军事体系从传统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型。这种体系重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体制改革,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优化领导管理体制,提高作战指挥和管理效益。二是通过调整优化改造,重塑军事体系内部结构及各要素功能,在作战平台网络化基础上,实现作战要素模块化、指挥体系扁平化、信息传递实时化,根据不同任务需要进行功能模块组合。

完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保障机制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改革,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任天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革命,也是一场新的伟大斗争。要形成激聚改革动力的有效机制,打造推进改革创新的军事文化,军事领域的创新能力,既是军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推进改革的深厚动力。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立法方式推进改革,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规范改革秩序,管控改革风险。

我军改革需要着眼解决现实问题,尽快形成完备刚性的法规制度体系。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官兵的合法权益,并通过法规政策规范下来,使改革改出效益、改出希望、改出士气。从而让每个官兵都成为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和持续推进。

张军社:派驻机构即垂直领导机构,能够更好地维护纪检和审计部门的权威,让他们得以独立、公正地行使监督职能。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是这轮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也是加强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明海:必须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坚定执著地加快深化军队改革。要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避免各行其是、互相掣肘。既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又要以稳妥审慎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推进改革,处理好各方面的重要关系,确保各项改革稳健发展、取得实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