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军改一年间 > 专家观点

专家谈军改:锻造面向未来的中国军队

作者:倪光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6-11-25 10:34:33

这次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如何看待改革举措?

锻造面向未来的中国军队

专家谈军改:锻造面向未来的中国军队

  参加今年抗战胜利日阅兵的英模部队。倪光辉

嘉宾:

任天佑(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

赵小卓(军事科学院外军研究部研究员)

张军社(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明海(国防大学科研部副教授)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赵小卓: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在国家和军队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实施的一次重大改革。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作为我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改革,这轮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涉及的领域之广、单位之多,前所未有。

任天佑:当今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适应这一目标,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李明海: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把握发展趋势,持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20世纪中叶以来,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为龙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涌现,引起军事领域的技术革命。这必然引起作战方式、理论和军队编制体制的根本性变革。面对这场新军事革命的冲击,必须加快推进军队改革力度,谋求军事领域战略主动权。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期。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形势决定任务,国家安全需求引领军事力量改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