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5:25:57

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东坡归隐图1935年

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红叶小鸟

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山寺晴岚1984年84岁作

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在 岭南美术馆展出
 

由张大千纪念馆和晏济元美术馆主办,广东岭南画院承办的“旷世墨缘——张大千晏济元作品展,于2016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岭南美术馆展出,共展出张大千和晏济元代表作品60幅。

张大千和晏济元解放前曾先后在重庆、成都和北京等地联合举办画展。但1949年之后,两人天各一方,再也没有相见。主办方说特以这种联展的形式,让他们再次重逢和再续“旷纪墨缘”的遗愿。

张大千与晏济元同为四川省内江人,父辈是世谊,一个住城里,一个在乡下,他们既是儿时的玩伴,又是书画朋友。早年,他们在画风上走的基本上是同一条路,即黄山派石涛、八大、渐江的路,晚年自辟蹊经,并师造化,发展创新。然而两人在绘画生涯上走出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他们传奇的一生贯穿了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画坛。

青年时代张大千与晏济元两人在上海开始学习石涛和八大。张大千拜李瑞清和曾熙为师,晏济元则以二王、苏黄为师。晏济元在上海寄寓张大千兄弟家达七年之久,两人共同研习书法和绘画,故早期他们的风格极其相似。后期,晏济元和张大千都由石涛、八大转而进入追踪唐、宋、元画风。张大千这个时期人物画主要研拟敦煌石窟和壁画,山水则转入临摹董巨,花鸟仍是宋元途径。而晏济元在这个时期人物画则多用铁线描,远追吴生,造型神态端肃,超逸生动。花鸟画则刻意写生,专师造化,并采用黄筌的色勒填彩和徐熙的水墨淡雅,山水画则不辞辛劳,登山涉水,亲身体验,然后落笔,如《百里漓江》、《匡庐揽胜》笔墨苍劲,云气淋漓。

他们早期的画是挚友之间的关系,中、晚年根据各自的所长,已逐渐分道扬镳。在他们的书法和绘画分别走的道路中,更能看出晏济元强调艺术的民族风格和张大千的兼采西法,这是他们最显著的不同所在。

 张大千后来离开大陆,云游世界,把中国的传统书画发扬光大,得到了世界的公认,近百年来,在中国画坛上被誉为“千古一大千”。可以说舒适的生活环境造就了大千。而留在国内的晏济元曾因车祸抱病卧床八年多。但他无一日间断书法、绘画。晏济元比张大千长二岁,却比张大千多活了二十八年,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