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专家:“一带一路”合作未来应着眼“五大领域”

作者:任奇 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5:32:39

中国日报塔什干12月12日电(记者任奇 潘梦琪)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友谊协会副主席伊斯马特·别克穆拉托夫12月5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乌友谊有深厚的历史和民众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中亚地区未来还有“五大领域”可以继续深化。

“中国与中亚地区之间的交流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历史证明我们很信任中国人,中国人也信任乌兹别克斯坦,”别克穆拉托夫说,“中乌之间的友好邻邦关系由来以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这种友好关系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建设成果。在经贸往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文化教育方面,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也在日渐深化。”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与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参加了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负责设计、施工和采购的安帕铁路甘姆奇克隧道的通车仪式。甘姆奇克隧道是目前中亚最长的隧道,其竣工通车解决了乌兹别克斯坦交通需绕道别国的窘境。

别克穆拉托夫认为,未来,中乌合作应着眼于“五大领域”。第一是希望中方能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直接开展投资生产,带动该国经济的同时解决劳动就业;第二是在轻工业产品制造方面,乌方可以向中方学习,在进口商品的同时学习借鉴中方的发展模式;第三是在医疗领域,中医在乌兹别克斯坦越来越受欢迎,在医学领域上可以加强合作;第四是教育领域,中国的一些高等院校可以在乌兹别克斯坦以建立分校的模式,让该国青年不出国门也能接受中国的高等教育;第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研究,别克穆拉托夫提出,可以多以举办研讨会、交流会的形式,让中乌的相关专家学者探讨“一带一路”未来在中亚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开展合作、怎样开展合作等问题。

在人文交流方面,目前,兰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已与乌方联合创办了两所孔子学院,分别是位于塔什干的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和撒马尔罕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于2005年的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是全世界第一个孔子学院,别克穆拉托夫透露,自孔院开办以来,“第一年就接收了30多个学生,慢慢到100个,到现在600个乌兹别克斯坦学生都在孔院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从7岁到70岁的学生都有,60%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

别克穆拉托夫本人就是中乌友好往来的实践者。早在1987年,他便赴中国山东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后,别克穆拉托夫将在中国所学习到的文化带给乌兹别克斯坦人。因为喜欢中国小品里的“毕姥爷”角色,他还给自己起了别名“毕老师”。他说,“如果有亲戚好友咨询孩子应该学习什么外语,我第一推荐的就是汉语,因为中国发展好,学习汉语一定有未来。”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