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亚地区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作者:任奇 潘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7:02:25

中国日报12月9日电(记者 任奇 潘梦琪)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12月5日对媒体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产能合作方面,将实现中国与相关国家“互联互通,互惠互利”。

于信汇作为中国观察团成员,参加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的观察活动。期间他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当前,中亚国家的发展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中国与中亚的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产能合作,是统筹国际和国内发展的重要思路。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中亚地区,以产能领域合作为引领,中国与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产能合作日益紧密,并逐渐树立起该地区相关合作范本。

今年11月初,李克强总理在吉尔吉斯斯坦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倡议称,要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对此,于信汇认为,中国与中亚东欧国家进行产能合作应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合作提升彼此资源的比较优势,通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相关国家的发展能力。

“只有通过经济交流、产能合作、金融贸易合作、文化交流等,实现互联互通,互利互惠,”于信汇称。

于信汇认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困难不少”。他认为,由于产业结构不同和政策背景差异等原因,中国和中亚等周边国家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但也存在着相应的困难。

目前,中国与相关国家政府正在积极探寻“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的可能性,然而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副部长图利亚加诺夫表示,目前乌方暂时还没有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计划。

于信汇称,只有让合作国家切实看到有利于自身的利益,以对方需求出发,开展产能合作项目,才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推进。乌方虽暂无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意向,但以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为代表的一系列基础建设项目,对于中乌双方加强合作、实现互利互惠意义重大。对于乌兹别克斯坦而言,隧道的建成与通车不仅将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同时也对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而于中国而言,向乌提供技术、基础建设援助和输出,对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帮助传统企业产业转型、促进中国技术“走出去”也有重大意义。

“不仅是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其他中亚周边国家之间,产业结构不同,经济互补性强,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于信汇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