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家中文书店庆45周年 启动“阅读中国”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22:56:59
 
 

英首家中文书店庆45周年 启动“阅读中国”系列活动

当地时间12月6日,光华书店在伦敦唐人街启动45周年庆典暨“阅读中国”系列活动,现场展出近百幅历史照片及信件,旨在展现书店半个世纪的文化传播历程。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 当地时间12月6日,光华书店在伦敦唐人街启动45周年庆典暨“阅读中国”系列活动,以历史展、书法绘画工作坊、阅读分享会的形式传承全英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中国书刊发行书店的文化传播之路。

光华书店创始人邓家祥夫妇、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前大英图书馆中文典藏部主任吴芳思、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张新生等嘉宾出席庆典现场,共叙这间海外书店的峥嵘岁月。

本次“阅读中国”活动主题为“书籍,记述中国;书画,艺述中国;你我,讲述中国”。现场展出了近百幅历史照片及信件,展现光华书店半个世纪的文化传播历程。

1971年,来自香港的华侨邓家祥在伦敦华埠创立了光华书店。书店专营语言、文学、哲学、历史、中医药、武术气功等类别的中英文书籍,以及各式书画用品和手工艺品,旨在发挥海外优势,搭起一座文化交流桥梁。1973年,大英图书馆在光华书店的帮助下,恢复了中断长达20多年的中国书刊馆藏。

2007年,创始人邓家祥以1英镑的价格,将光华书店转让给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他请求保留“光华”二字,店名取意“为中华文化再添荣光”。

书店经营面积100平米,曾举办过多场作家新书分享会,先后接待过董桥、冯骥才等作家到访,也邀请到大冰、文艺女神祝小兔等新一派畅销书作家做客。

“新时期的光华书店,会以更开放与自由的姿态迎接来自全世界的读者和作家,每一个人都有讲述中国的权利。伦敦唐人街的觥筹交错中,独这一处书香与墨影交叠。推开书店大门的那一刹那,希望读者能望见故乡,”主办方表示。

据悉,在网络书城及电子图书的冲击下,光华书店也力图顺势变革,开设微信公众号,与常青图书——英国最大的中国图书发行商联合,开辟全球配送平台,致力成为全欧洲汉语学习者的乐园。

“光华书店见证了中国出版业的兴衰、中英文化交流的发展,也见证了像邓家祥夫妇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书店人,于点滴之中传播中华文化的热忱与坚守。我们有理由相信书店将纵目远眺,从世界看中国,以更与时俱进的姿态,再度起航,”主办方表示。

出席6日庆典的还有英国汉学界、图书界、汉语教学界、中英友好协会、读书俱乐部等代表及新老读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