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国应积极推动FTAAP方案倡导自由贸易

作者:聂立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7:40:59
分享

       

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国应积极推动FTAAP方案倡导自由贸易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在报告会上发言。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记者 聂立高)12月8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其北京总部发布了以“逆全球化思潮下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博士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分别就两份报告作了说明并回答了在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客观认识逆全球化积极推进包容性全球化》和《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两份研究报告由王辉耀、何伟文两位智库学者主笔,针对近半年来一系列国际事件引起的人们对全球化的质疑和担心提出系统化的分析和应对方案。

    何伟文研究员梳理了近期的一系列国际事件后指出,“当前世界贸易增长缓慢、保护主义增强等为代表的逆全球化现象并不表明全球化趋势正在或即将发生倒退。”他认为全球化是一种客观经济发展规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同时,何伟文研究员也指出,这些逆全球化的现象也多少反映了全球贸易下的资本运行带来的就业以及贫富差距拉大等客观存在的社会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这份报告给出了“汇聚全球思想”、“参与国际规则指定”和“坚持国内改革”推动“包容性全球化”的综合性中国应对方案。

    “我们可以坚信美国将回归自由贸易和开放贸易,这是不可阻挡的客观经济规律。”何伟文表示,发达国家失业的真正症结所在是技术进步而不是全球化。“贸易成为了替罪羊,如果我们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继续的引领自由贸易。”

    在题为《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的研究报告中,从中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王辉耀博士阐述了中美共同推动FTAAP 将是“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

    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明确表示了其退出由美国主导其他11国参与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王博士指出,中美共同推动建立一个亚太自贸区(FTAAP),才能让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的整合进一步释放红利,从而为区域和全球经济提供更大福祉,FTAAP 将是后“TPP时期”的最佳选择。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中国与全球化”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研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