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合作平台,让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

2016-11-28 17:03:34

搭建合作平台,让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PPP投资论坛总顾问厉以宁  

1127日,以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朱相远、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PPP研究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共聚一堂,谋划PPP发展蓝图。

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PPP改革的总体部署,响应推广PPP合作模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及各类企业,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大力推进PPP模式。  

论坛精英云集,为PPP项目运营出谋划策

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是一场由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学术机构、著名专家学者、相关央企国企、知名民企、资深媒体共同参与的高规格、高水准的中国PPP投资发展盛会。

近年来,被称为“投资革命”的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异军突起。但是现阶段,PPP发展正面临融资难、渠道不畅等问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通力合作、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加以解决。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PPP投资论坛总顾问厉以宁作就文化如何调节经济发展做主题演讲。他认为,道德、信用、互助等文化因素,对促进PPP改革和项目落实的有无形的推动作用,在PP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发挥文化的驱动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编宋承敏认为,PPP项目不仅是一种投融资模式,更是一种管理创新方式,在PPP项目的实施,要签署协议、明确罚则、重在落实。

中央财经大学证劵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在大力推广PPP项目的同时,要逐渐建立PPP项目的退出机制。建立相关机制,允许PPP项目公司股权债券化、在证券市场上市等,是可以选择的退出机制选项。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PPP官员肖光睿就PPP在中国的引进、发展历史和PPP的未来发展,做了精彩的分享。国投信达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代表杨正做了“政信为本创富于民”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国投信达政信产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创富于民”的理念。中国人民银行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起雷就PPP推进过程中的风险与防范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另外,围绕“PPP的认识和实践”,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原副主任肖乾珠、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皇甫晓涛、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金融与战略发展处处长唐才旭四人,就PPP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等具体问题,展开对话互动。

 

搭建合作平台,让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

业界大咖的主题对话

政企合作,创新投融资新模式

论坛上,中国投资论坛PPP促进会向与会嘉宾具体详实地展示牵手合作成功或正在推进的PPP项目,如由华宇国信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四川南充市产业园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的四川南充市产业园项目、山西长治襄垣县旅游开发项目,正在洽谈的广西南宁与“中关村互联网文化产业园”共同开发的电商小镇等。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全民奔小康的发展战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速,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和质量提升,政府亟需大量资金投入。作为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任务。

在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形式下,PPP模式的推出化解了一部分政府的债务压力。随着改革的深入,民间资本的力量将得到更大限度的释放,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效率也将大大提升,这对于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来说意义重大。

PPP创造性地解决了政府融资来源问题,同时又有效防控了P2P行业的风险,并且还能使广大民众分享政府基建所带来的成果,真正实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可谓是一箭三雕,利国利民之举。

 

搭建合作平台,让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

精英云集,见证首届PPP投资论坛盛会

PPP模式,让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赢”

PPP模式成为政府同企业合作的主要模式,不仅仅极大推动了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也日益显著。实践表明,在经济全球化、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PPP模式是提高企业生产率和竞争力的一种发展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它所产生的效应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PPP模式,合作只是过程,共赢才是最终的目标。PPP模式的本质,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实现多方共赢。因为大合作中需要真诚相待、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召开。

PPP对于政府来说,无论是其人力还是财力的投入,都是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其目的不仅是为了盈利,而更多是“公益”,即“造福于人民”。

中国PPP投资促进会主席孙晓华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也是新概念、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由于互联网思维的形成与发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发展经济需要新的方法,尤其是需要新的思路与理念。如何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是国人乃至全世界都在思考和探讨的问题。PPP应运而生,就是要将政府公共基础建设、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资本有效地相融合起来,大家要想办法抓住这个时代发展机遇。

论坛的召开是2016PPP发展之年的一大盛事。论坛由中国投资论坛政府和社会资本促进会和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发起,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国投信达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战略支持。论坛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担任总顾问,同时聘请多位部委、省市领导和行业专家担任论坛顾问。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政府项目与社会资本对接搭建了合作平台,必将对推进我国PPP投融资发展和项目落地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