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辩互联网发展“下一站”——领军者的乌镇思想汇

来源:新华社
2016-11-18 08:00:20

互联网发展思辨之三——全球化趋势逆转,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有没有平衡支点?

观点:全球化趋势逆转的争议使人们担忧互联网的持续创新发展,新技术对传统就业和普通用户的巨大冲击提出了新问题。

辩论人:沈南鹏、马云、李书福、邬贺铨

电商对实体经济冲击的争议历来是焦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之间的关系是共融还是此消彼长,再度受到关注。新经济的崛起是否意味着对传统经济的挑战?

沈南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新兴企业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崛起,冲击传统企业格局。全球500强中排名前十的基本都是信息技术企业,很多小企业在短短几年中发展成为“独角兽”甚至是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这背后既有成功者的脚步,也有淘汰者的苦恼。下一步人工智能发展将会对就业市场形成冲击。普通用户在全球化中是得益还是受到冲击,无疑是一个新问题。

马云判断,未来30年互联网会继续冲击很多行业。但是,冲击传统行业的并非电子商务,电商只是把握了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而未来的经济将完全基于互联网,适应未来的商业模式还会应运而生。

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李书福认为,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没有本质区别,不能简单对立。互联网汽车是信息技术的网络化应用,但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并不懂汽车,他们是互联网应用公司,事实上汽车公司对汽车上互联网的应用,远比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更加急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传统企业应该提高互联网化水平,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有很大难度。“中国传统企业的电商化程度还很低,传统企业的电商比率只有8%,同期美国这一数字高达80%。”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