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辩互联网发展“下一站”——领军者的乌镇思想汇

来源:新华社
2016-11-18 08:00:20

互联网发展思辨之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迎来新浪潮?

观点:“连接”红利结束,移动互联网风口难再吹出“独角兽”,坚持创新和价值创造将开启新时代。

辩论人:李彦宏、马化腾、张亚勤、沈南鹏、姚劲波、王兴

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新时代即将开始的言论,在大会上引发热议。

李彦宏在大会直言,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处在一个新的阶段,两年前我还在讲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今天就要讲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他判断,如果一个公司现在还没有成立或没有做大,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不可能再出现“独角兽”,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体量变大,增长“斜率”梯度放缓,但还有很大空间。比如摩拜单车这样的模式还是很快就成长起来。“大家都认可的人工智能更多是云端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是终端变化,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百度总裁张亚勤说,以往互联网依靠粗暴的流量模式扩张和单纯的“连接”红利已经结束。在“连接”使命结束后,数据量暴涨要求新技术替代旧技术,并依靠技术作为数据处理的基础能力,中国互联网才能延续后发制人的传奇。“百度十分乐观,之前我们做粗放的产品可能会走弯路,但靠技术我十分有信心。”他说。

沈南鹏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有相当部分已经被释放了,商业模式的机会还会涌现,但一定越来越少。“从最近看的项目来判断,光靠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很难走入市场。”

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认为,中国网民数量已经增长到人口总数的一半,市场仅靠广度和用户数已经不能再实现翻番,“用户红利”结束后的增长要靠更全面和深度的服务,也就是继续把“互联网+”落实下去。

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不仅远没有结束,而且对生活的改造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用户量完全看不到增长减缓的趋势,我判断下面机会最多的领域还是互联网+生活服务。”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