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人类新伙伴?进化者机器人小胖萌化中外大V

2016-11-16 14:31:39

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掀起并有望成为IT产业发展的焦点,全球创新中国加速的大背景下,源自中国本土实验室和科学家的产品开始问世。1115日,北京海淀区黑泉路某大厦内,进化者机器人小胖,接受了一场 “人与机器人相遇”的挑战。这场体验,让站在风口的中国服务型机器人创新企业,浮出水面、亮相于全球产业专家、学者、舆论领袖前,引爆了全球对中国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关注。 

与进化者机器人小胖 海外大V齐声叫好

它是人类新伙伴?进化者机器人小胖萌化中外大V

(法国自由撰稿人格雷高利·海勒与机器人小胖互动,还像孩子一样做起了鬼脸)

“我以前从来没过这样的产品,因为它更像人,简直太有趣了!”当天上午,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创新中国行——中外大V北京体验互动”活动现场,法国自由撰稿人格雷高利·海勒在小胖前做起了鬼脸。

由该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巍主讲的演示活动约半小时,教育辅助、家电控制、穿门过户、地形识别……围绕着自我意识和室内自主导航的核心技术展示,引发中外大V的兴趣,纷纷上前抱住小胖合影留念。

格雷高利·海勒说:“以前对机器人的印象都是一个功能性产品,今天是第一次见到并了解了有情感的机器人,觉得跟它交流非常有乐趣,消除了误解,中国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让我感到很震撼!”

它是人类新伙伴?进化者机器人小胖萌化中外大V

(萌小胖的现场表演引发中外大V的围观)

 

创新围绕应用场景定位 小胖已走入普通百姓家

王巍介绍,进化者机器人小胖(fabo)是该公司服务型机器人第一代产品,针对4-12岁的儿童和这样的家庭,目前拥有服务、娱乐和教育三大功能,最核心的技术在于小胖的自我意识、室内自主导航和语义理解三大方面,“所有的核心技术都围绕情感和交流来搭建,提升人机交互的乐趣,让它有用、有趣,而且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智造机器人。”

20169月量产问世以来,机器人小胖首批进入北京50个家庭,成为国内唯一实现量产的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小胖已销售接近3000台,预计2016年底销量将达4000台。

约旦著名自由撰稿人马尔旺·苏达哈和加拿大的教授约翰•科尔顿均对小胖未来的市场展现出浓厚兴趣,苏达哈说:“希望以后能更多出口小胖这样的新技术和产品,让全世界分享中国高科技的成果。”

行业处于爆炸前夕 进化者机器人引领市场

进化者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兼CEO魏然表示,未来世界,机器人必将会渗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进化者公司希望打造真正的家庭服务型机器人,让他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行走、像人一样交流,从而成为人类的新伙伴。

国际机器人协会(IFR)最新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内,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预测将增加到4200万台左右,市场需求将大幅增加,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60亿美元(2015年仅为70亿美元)。未来3-5年,全球将进入机器人行业的产业爆炸期。BBC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0%。而目前,像进化者机器人公司这样聚焦于机器人的情感和性格领域的产品,还屈指可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