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集团26亿入主中农网 中国最大产业互联网交易体系呼之欲出

2016-10-28 20:00:18

2015年,中农网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亿元。至此,卓尔集团已形成9大交易及服务平台。

28日中午,卓尔集团(02098.HK)对外宣布,拟以26亿港币收购中农网60.49%的股权,成为中农网的控股股东。

此次入主中农网后,卓尔集团将形成千亿级B2B电商交易能力,其规模迈入全国互联网企业前十强。

今年4月,前阿里巴巴CEO卫哲出任卓尔集团独立董事,为本次收购埋下伏笔。令卫哲意想不到的是,任独立董事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卓尔集团已发生质的变化,先是成为兰亭集势第一大股东,搭建全国首个O2O内外贸融合电商平台,后又并购嘉实金服等成立卓尔金融集团,牵手创新工场设立卓尔智能交易产业基金,初步完成从传统线下批发市场向电子商务的转型,智能化商业交易生态圈亦初见雏形。

卫哲坦言,尽管在阿里巴巴任职期间,阿里巴巴做成了最大的B2B电商,但它主要是信息为主、交易为辅,即使进入一些交易,也不能完全涉足农产品这样对物流、金融高度依赖的品种。在过去五年,中农网做到农产品B2B电商的绝对第一,“至少白糖是遥遥领先于对手,中国人三口白糖中至少有一口是通过中农网交易、成交、交割、交收的。过去几年,中农网也结束了对单一品种的依赖,在蚕茧丝、桉板、水果等多领域实现突破”。

2015年,中农网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亿元,农产品现货交收量逾400万吨,供应链金融资金投放额70亿元。

卫哲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农产品交易方面,卓尔集团以棉花为代表,也有较好的尝试和基础,“我马上联想到嘉御基金投资的中农网,在2011年嘉御基金进入后,也做了业务模式向互联网化的转型”。

据悉,收购完成后,卫哲将由卓尔集团独立董事转任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并继续担任中农网董事长。中农网原来的主要基地在广西、云南,交易体系在深圳,与卓尔合作后,将在卓尔大本营湖北武汉形成新的农产品交易中心,新的农产品交易品种聚集地,带动湖北农产品贸易。

至此,卓尔集团已形成9大交易及服务平台:以卓尔购为核心的综合电商交易平台;中农网等三大垂直电商平台;兰亭集势作为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卓集送、卓服汇、卓金服、嘉石榴等则分别提供产业链物流、仓储、金融服务,卓尔正由此构建起中国最庞大的产业互联网交易及服务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