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人工智能专家韩玉刚:我们是一家安全+智能的公司

来源:中国网
2016-10-21 16:51:15

10月20日, 全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产业交融互动大会——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在太原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计算改变未来”。在“服务未来,物联网和工业4.0时代的服务计算”论坛上,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韩玉刚做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端上智能”的主题演讲。他表示:“360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安全公司。在万物互联时代,360会是一家安全加智能的公司。”

360人工智能专家韩玉刚:我们是一家安全+智能的公司

图1:360人工智能专家韩玉刚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近年来发力人工智能,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论坛上,韩玉刚介绍了360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方面的一些进展。随着时代发展,360的安全已经从PC安全延展到了移动互联安全,从个人安全延展到了企业安全。“现在到了万物互联时代,360也做了很多智能硬件设备,把安全的概念延伸到了物理安全”,韩玉刚补充说。

360在智能硬件上有一个很清晰的产品线:在可穿戴设备方面,360儿童手表可以防止孩子走失;在智能家居方面,360推出了智能摄像头,可以通过对家庭的监控分析保护家庭财产的安全,另外还推出了360机器人陪伴守护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出行安全方面,360推出了行车记录仪,可以防碰瓷,并增加了预警功能,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可以提醒司机提前采取措施降低事故机率。

视觉和大数据是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目前的人工智能,很多运算是在云端进行的,但其实很多场合并不适合在云端进行处理。韩玉刚举例称,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对于前方道路进行了图象采集之后,如果需要发送到云端来进行处理就会有一个明显的延迟,等到结果反馈回来后往往已经错失了处理的最佳时机。

韩玉刚表示,360希望基于深度学习来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解决各种各样的视觉、语音、语义上的问题。首先,在算法上,核心是有一个深度学习的训练平台,360建立的是多机多卡的训练平台,可以针对训练模型进行线性加速;第二,结合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数据,应用各种人工智能的前沿算法训练出所需要的各种深度学习的模型,提升产品的性能;第三,在低成本低功耗的通用CPU芯片上,对模型进行深度优化,使终端设备具备自主智能。

最后,韩玉刚还以自主研发的“人脸分析SDK”、“视频实时美颜SDK”、“基于视觉的辅助驾驶”、“软件视频防抖”上所做的研究工作为例,分享了360在人工智能中的技术进展,展示了运用这些技术的几款产品。据介绍,相关技术以及研究成果已经运用在了360儿童手表、360手机、360行车记录仪、360摄像头和机器人等智能硬件以及花椒直播、360搜索等业务中,并获得了良好反馈。

360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拥有世界一流团队。研究院立足于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及3D技术研发能力,着眼于大数据和云端计算的契机,向360智能硬件、直播等业务提供计算机视觉及大数据的技术支持,并进行前沿探索,研发核心技术,孵化智能驾驶等新型业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