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郫县的望丛祠

来源:
2016-10-20 14:39:35

郫县地处成都西北近郊,幅员438平方公里,辖14个镇(街道),常住人口76万,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科学发展百强城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9年进入全省“十强县”,先后获得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生态县等殊荣。

郫县生态环境优美,处在成都市的上风上水,位于温郫都国际生态示范区,生态植被良好,气候温润宜人,有水润蜀都、生态郫县之美誉。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9.52平方米。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是成都市最大的饮用水源地,承担了市区90%以上的饮用水供给。

郫县人文积淀深厚,3000多年前古蜀民族在此建都立国,是古蜀文化的发祥地和长江上游农耕文明的重要源头,建县2300多年,誉为古蜀起源、生态之城。据远古的传说,在古蜀郫县,望帝教民务农,丛帝凿山治水,为成都平原的早期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二帝遗爱于民,备受后人尊祀。于是有了大名鼎鼎的望丛祠。

望丛祠是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祀祠,它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帝王陵冢。1985年,望丛祠被列为成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1993年被授予"郫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望丛祠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蕴。郫县为古蜀国之都,望帝杜宇和丛帝开明为后人尊祀。

原两帝分祠,此后各代均有修葺。北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邑令赵可度将望帝与丛帝合祀,建望丛祠。1985年扩建后,望丛祠占地面积为5.5万平方米,望帝陵高15米,丛帝陵高12米。祠内楼亭池榭错落起伏,遍种翠柏,枝繁叶茂。祠前门屏墙上镶嵌有刻石“望丛祠”三个大字,为辛亥革命志士但懋辛手书。

望丛祠还富含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每年清明前后这里都要举行“望丛赛歌会”。赛歌会规模宏大,人数众多,都是普通平民,带着浓烈的乡土气息,场面热烈。赛歌会上还有一个有趣的习俗,就是人们专往姑娘媳妇身上丢李子,是“多子多福”的美好祝愿。亲爱的你,喜欢我家乡的望丛祠吗?

成都石室蜀都中学 龚沛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