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2016-10-14 11:10:23

【编者按】9月27日,随着全新一代Jeep指南者的全球首发,备受关注的广汽菲克第三款国产车型也终于浮出水面,这款定位于“专业级家庭SUV”的新车将在中国市场实现同步引入与国产。

  9月27日,随着全新一代Jeep指南者的全球首发,备受关注的广汽菲克第三款国产车型也终于浮出水面,这款定位于“专业级家庭SUV”的新车将在中国市场实现同步引入与国产。

  要知道,随着今年Jeep第三款国产新车的推进,广汽菲克将是中国首家一年内推出3款SUV的合资车企。这也不禁引人发问,在已经有了自由光和自由侠两款SUV后,我们还需要这样一款Jeep的全新SUV吗?这首先要从当前国内主流合资SUV的格局说起。
 

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主流合资五座SUV三大梯队解读

  从2004年合资SUV的序幕拉开以来,这一市场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整体格局已然形成。根据市场定位的不同,三大梯队的分布也逐渐明朗。

  第一梯队是20万-30万元的高端主流合资SUV。在这个市场,特别是在23万元以上的市场里,能够站稳脚跟的就是途观、昂科威和自由光三款车型,特别是昂科威和自由光两个美系车型的出现终结了途观对这个市场长达数年的垄断。可以看出,能够在这个阵营打拼,除了出众的产品力外,品牌力更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因素。大众和别克两个品牌,正是通过多年的耕耘,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才能有今天的市场地位。

 

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而国产自由光的推出是Jeep品牌首次下探进入这个细分市场,不论产品力还是品牌力相对同价位同级别SUV车型都有先天的优势。也因此,面对途观和昂科威两个主要竞品,自由光形成了“王牌三选一”这样极具杀伤力的格局,对Jeep潜在市场的拓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而第二梯队是17万-20万元的主流合资SUV。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相对主要由日系车型所把持,CR-V、奇骏、RAV4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虽然它们各自也有价位更高的车型,但主销车型仍然集中于这个价位区间。对于绝大部分家庭来说,这个价位区间的SUV车型更加易于接受,而欧美系SUV产品对于这个价位区间的涉足仍然不够深入。而第一阵营中的品牌无论谁介入这个市场,无疑都会对竞争格局产生可观的影响。

  第三梯队就是10万-16万元的入门级SUV阵营。从2012年开始,这个市场逐渐被发掘,到现在除了德系品牌外,各大车企都已经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布局,而大多都以性价比吸引消费者。竞争的混乱也造成没有哪一款车型有绝对的号召力。

 

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而Jeep正是瞄准了入门SUV阵营的痛点,凭借自身在SUV领域的积淀和话语权,推出自由侠向这一市场发起冲击,意在塑造“入门级SUV专业标杆”,重新定义消费者选择入门级SUV的标准。在产品与营销的双重攻势下,自由侠也收获了满意的销量与口碑。

  不难看出,主流合资SUV三大梯队中,Jeep已在其中高端和入门两个梯队中取得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声量。而在国内家用消费者最主流的市场中,Jeep还缺一款车型征战。不仅如此,这个细分市场以日系产品为主导的局面也缺少一款欧美系产品加入。从国内消费者的品牌偏好来看,一款产品力上佳的欧美产品一旦进入这个主流市场,市场前途将非常值得期待。

  这款全新Jeep指南者功力几何?

  为填补自由光与自由侠之间的空白,并与二者一道形成Jeep国产SUV的合力,共同征战竞争激烈的主流合资SUV市场,一款全新的替代车型势在必行。从目前自由光20.98万-31.58万元和自由侠13.48万-20.2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推测,全新Jeep指南者的主销价位将很有可能落在17万-21万元区间,这正是国内家用消费者选择合资SUV的主流价位区间。

 


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同时这也意味着全新Jeep指南者将瞄准国内最主流的家用消费者,并率先以欧美系品牌的身份杀入这个日系SUV混战的市场。从Jeep一向“专业SUV”的定位来看,这款全新SUV定义为“欧美专业级家庭SUV”,以自身多年专业SUV制造的沉淀和理解,为中国主流家庭SUV用户提供一种全新的体验。在这样的冲击下,细分市场的格局将很有可能发生变化。

  2016年广汽菲克已经连续7个月产量持续上升,8月产销再次双双过万。得益于Jeep品牌两款国产主力车型的出色销量表现,广汽菲克8月销量超1万3千台。1~8月份,广汽菲克国产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02%,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荣登增速最快合资车企。而全新Jeep自由光成为最重要的增长点,在上市不足一年时间里,与昂科威、途观等热销产品一道,并列20~30万级主流SUV销量三强。随后,第二款国产车型,全新Jeep自由侠以“13~17万元专业级超驾趣SUV”的差异细分化产品定位,不仅改写了入门SUV的专业标准,更在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中开创了细分化需求趋势。国产Jeep销量数据的攀升为“全新指南者”的上市无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根据此前广汽菲克的规划,Jeep的全新SUV将会在广州工厂投产,这座工厂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精准的质量管理。工厂内的质量中心投入3,600万引进11台先进的计量设备,更使用一套高精度铝合金车身主模型,误差精确至基准安装部±0.1mm,配合区域±0.15mm,这一允许误差甚至比头发丝还细。世界级的制造标准下,全新Jeep指南者的品质拥有良好的保证。

 

率先实现SUV市场完美布局,Jeep以实力撑起“野心”
 


  Jeep国产后迅速获得认可,作为国产的“后来者”能够杀出重围,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作为Jeep即将投产的第三款国产SUV,能否与自由光、自由侠形成合力,构筑Jeep在13-30万元SUV市场中的“专业”产品矩阵,将是一件很有看点的事情。不过这款产品不会让大家等太久了,据可靠消息,今年第四季度该款全新一代Jeep指南者将正式与消费者见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