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文化自信"——2016"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圆满成功

来源:央广网
2016-09-24 09:01:58

日前,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银行共同发起,由中国银行独家资助的第五届“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该项目是中国银行积极创新中外文化交流形式、助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公益项目之一。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中美两国大学生合影

今年8月2日至25日期间,一共有25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中国大学生和20名美国大学生获得了该项目的资助,他们在中美两国参加了5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学习和交流活动。中美学生均表示通过“彩虹桥”项目,两国学生对彼此国家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项目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精准扶贫 赞助中国贫寒学子赴美交流

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将教育扶贫和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有机结合,是今年“彩虹桥”项目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此届“彩虹桥”项目的25名中国大学生均选拔自中国银行定点扶贫的陕西省咸阳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永寿、旬邑、长武、淳化,他们均是由当地县教育局从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中精心挑选的重点本科院校在校学生,经过县、市和中国银行的层层选拔才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第五届“彩虹桥”中国学子于2016年8月5日启程飞往美国,进行了为期20天的文化交流和学习之旅,他们在纽约、华盛顿、波士顿和费城等4个城市参加30余项文化交流和互动活动,对美国文化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和学习。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在议员家中体验美国选举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与乔治城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与美国教育部负责官员进行互动

“彩虹桥”项目在美国的文化交流活动,注重培养中国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中国入住美国大学宿舍,体验美国大学环境,与美国学生面对面交流、学习,提高英语沟通能力;在多所世界顶级大学访问学习,感受名校风采;访问美国议员,了解美国大选的流程和基层工作情况;受到美国政府、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机构的官方接待,参加专题讲座;参加多项美国社会活动,体验异国文化;参观具有文化代表性的纪念馆和博物馆,系统学习和了解美国的历史、政治、科技和文化……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参观麻省理工学院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参观杰佛逊纪念堂

中国学生每天都记录和分享他们的学习收获和所得,既有对美国社会发达现状的赞叹,也有对美国社会问题的深刻认识。正视差距,树立自信成为他们此行最大的收获,也改变了很多学生一直以来想法,甚至将改变他们的人生。学生纷纷表示,出了国才更知爱国,感受了世界文化,却更加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 让美国青年爱上“中国”

2016年8月10日,第五届“彩虹桥”美国学子在北京邮电大学成功集结,标志着2016“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美国学生在京活动正式启动。本届“彩虹桥”项目从美国公立学校中挑选了20名具有一定中文基础的美国学生来到北京,进行了为期14天关于中国文化的学习和交流。美国学生在华期间,中国银行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结合美国学生自身特点和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为美国学生精心安排了充实而丰富的行程。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在北京邮电大学国际汉语培训中心学习汉语

学生们在北京邮电大学国际汉语培训中心系统地学习了汉语:从拼音到汉字,声调到笔画,词语到句子,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学生们的认真学习使得这些美国学生的汉语水平都提高了很多。经过几天的汉语学习后,美国学生会向司机说“你好”和“再见”,还有学生在校园里直接用汉语交流,结交了很多中国学生朋友。虽然在华期间的汉语课程时间有限,但是这一周多的系统学习让这些美国孩子体验到汉语的美妙。他们也都表示回国以后将坚持学习汉语,为日后更好服务于中美交流做好准备。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学习中国书法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参观北京大学

除了汉语课程,学生们还参加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他们先后参观了长城、故宫、颐和园和天坛等名胜古迹,亲自体验北京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气息。他们走进国家博物馆,穿梭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之间,感受泱泱大国的历史厚重感。他们游访北京大学,转过博雅塔、未名湖,来到国际关系学院,与陈长伟副教授一起探讨中国外交。他们观看中国功夫表演、亲自体验国粹京剧,一次次惊叹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与北京启蕊康复中心的折翼天使们一起制作手工皂、参加手拉手互动,让公益和爱心跨越国际温暖心间。他们拜访了会心阁国艺馆,在这里体验书法、绘画、太极、茶道等中华文化的精髓。他们还参观了中国银行总部大厦:被举世闻名的贝聿铭先生的宏伟设计所惊艳,被中国银行所体现的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和浓郁的企业文化所折服……

通过这短短14天的学习和交流,美国学生切身体会到中国的人文传统、风俗习惯、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生活方式、理想信念、学习气氛、教育理念等各个方面的特点,对对中国的“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和认可,受益良多。美国学生们在离华前也都纷纷表示,此次“彩虹桥”项目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回国后,他们会持续关注中美两国的合作交流,努力学习汉语和专业知识,争取日后学有所成,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银行创新中美文化交流形式 展现中国

中美学生在“彩虹桥”旗帜上签名

搭建人生之桥240余位中美学生受益

五年来,在中国银行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已有240余位中美优秀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交流,切实为中美青年学生搭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公益桥梁,赢得了中美两国社会的广泛认可与赞赏。

该项目切实为中美青年学生搭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公益桥梁,赢得了中美两国社会的广泛认可与赞赏,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并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开辟了大国间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新常态下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意义愈加重大。中美交流的根基在民众,中美友好的希望在青年。“彩虹桥”项目为更多中美学生搭建起了实现人生目标的梦想之桥,切实促进了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为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众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