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首次牵手慈善公益

2016-09-18 17:11:04

全国科普日首次牵手慈善公益

捐赠仪式现场

当科普遇上慈善,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当“小工匠”碰到“公益者”,又会制造什么样的创举?中国制造如何从娃娃抓起?中国创造如何从孩子落实?——917日,记者在国家体育馆(鸟巢)景观大道西侧举行的“2016全国科普日——创客汽车城活动:GreenpowerChina创新实验室教育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上找到了相关答案。

首创科普公益爱心活动新模式

记者现场获悉,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北京汽车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创客汽车城活动”首次“上演”了一场由科普和慈善、教育和公益链接在一起的“GreenpowerChina创新实验室教育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北京百校千企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在科普公益活动中创新性的推出爱心新模式——该公司总经理兼GreenpowerChina总裁张俊义表示,“每个慈善者或机构、企事业单位通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向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及职业学校捐赠一台绿色能源电动车,他们将捐赠等值的相关设备和服务”。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学院、北京百校千企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现场有北京盛基艺术学校、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小学、北京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学校分别获得一台Greenpower绿色能源电动汽车,总价值超过50万元。

将科普教育和慈善公益链接在一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萍在与记者沟通中表示:基金会的宗旨是通过社会倡导、募集资金、教育培训、救助资助、开发服务等方式,支持我国的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配合政府推动我国下一代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今天是全国科普日,同时也是我国首部慈善法施行的第17天,距第32个教师节过去才一周,在全国教育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时候,我们在这里举行‘GreenpowerChina’创新实验室教育计划启动暨捐赠仪式,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创性的将科普教育和慈善公益链接在一起”。

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刘少华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汽车科普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汽车博物馆自开馆伊始就将科普教育工作放在核心位置,致力于传承汽车文化、普及汽车科技、倡导汽车文明、培养汽车人才。“绿色能源电动车”(Greenpower)项目是一项有启发、有梦想、有挑战、有实践的创新科普项目。通过项目平台,青少年不仅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学科知识,设计和搭建绿色能源电动汽车,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研究能力。“今天在全国科普日主会场,让我们共同见证‘绿色能源创新实验室教育计划’的启动,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我坚信在众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绿色能源电动车’(Greenpower)项目为平台,我们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能源电动车项目助力“工匠精神“从娃娃抓起

据悉,“Greenpower”绿色能源电动车项目最早始于学生自我创新驱动的汽车电子装置比赛,1999年由英国发起,旨在通过学生自我参与项目设计,亲手参与全过程,积累实际经验,从而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教与学的相互结合。20164月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正式在中国启动,并正式成立了绿色能源中国(GreenpowerChina)

GreenpowerChina”总裁张俊义表示,他们团队的使命是:“让青少年改变目前有关工程设计的看法,展示其作为一个有吸引力、有前途、富有挑战性的职业选择。突出工程设计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的STEM的课程,来学习解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在可持续性发展的领域里的创新精神;以鼓舞人心的工程设计项目,把教育、工业和社区联系起来;通过鼓励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青少年人群参与工程设计项目,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将科技创新教育理念的STEAM教育更加普及和推广开来,为广大青少年和学校提供科技创新教育生态体系服务。助推‘工匠精神’从娃娃抓起,助力‘小工匠’动手能力的培养及新时代电脑软件的结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