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眉山峰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7:27:16

第十三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眉山峰会召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曹卫东校长在开幕式致辞

9月12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四川省金杯集团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眉山峰会”在“国际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和“国际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目的地” 峨眉半山七里坪举行。来自全国300多位政界、学界、业界专家、行业领袖出席峰会,大家围绕“康养旅游发展”,就“康养旅游与健康产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与西部旅游发展”、“区县旅游发展战略” 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就“十三五”乃至更长远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进行探讨。大会召开得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四川省旅发委副巡视员吕志军、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主任崔新建、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副司长余昌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眉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佳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眉山市政府副市长汪树槐主持。

曹卫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自举办以来,依托北二外的重点学科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围绕着“一带一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除了继续做大做强外国语言学科,提升旅游特色学科,并在原有10个语种基础上,新增非通用语的人才培养和七年一贯制贯通人才培养,还成立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发展研究院,来统筹整个语言和旅游资源。他认为本届北京对话·眉山峰会举办,对于中国旅游和康养旅游发展,对于发挥旅游业在新时期开放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实现西部“精准扶贫”,不忘初心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与高校的合作发展模式也是本次峰会的目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四川省旅游委、眉山市、洪雅县政府秉承“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眉山市建立“康养产业研究基地”、在洪雅县建立“康养旅游观测站”。四川省旅发委副巡视员吕志军、洪雅县代县长宋良勇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邱鸣副校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曹卫东校长与眉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佳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邱鸣副校长与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分别为“康养产业研究基地”和“康养旅游观测站”揭牌,标志着双方在积极探索学校和地方政府部门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共同开拓了新的领域。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教授主持。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副司长陈宁姗、江西省旅发委副主任李瑞峰、洪雅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宋良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养生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刘选生教授、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严力蛟教授、四川金杯集团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四川洪雅七里坪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进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本次峰会分为企业和国际、专家与智库、政府与区域三大板块,重点关注“康养旅游与健康产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与西部旅游发展”、“区县旅游发展战略及洪雅旅游发展对策”等焦点、热点问题。副校长邱鸣致闭幕词,他对眉山市的大力支持、洪雅县的高度重视、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学校工作组团队的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思想碰撞是北京对话不变的主题,特别是本届论坛主题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将发挥积极有益价值,论坛发布的《康养旅游与健康产业眉山宣言》将推动中国旅游发展新业态形成新的共识。期待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在加强旅游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交流,促进旅游新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探讨,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自2004年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3届。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张曙光以及国内知名的旅游集团负责人、旅游学者、知名旅游省市旅游局长都曾参加过北京对话,“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秉承平等民主、理性客观、专业严谨、宽容开放的原则,坚持真相、探讨真理,为建立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前瞻性研讨平台,加强旅游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交流,讨论旅游新问题和热点问题,为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献计献策。“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已经成为国内旅游领域极富品牌效应的旅游发展对话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黄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