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在中乳协第22次年会发表演讲

2016-08-22 16:41:23

8月20日上午,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乳协第22次年会暨第十六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上,作为区域型乳业的代表,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受邀发表了主题为“向由新生-中小乳企逆势创新”的演讲,赢得来自政府、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的高度关注。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与席刚的现场演讲同步,在另一端的网络平台上正同步开启峰会直播网络秀,身体力行演绎传统行业的创新思维。虽然在直播流量较少的上午,但演讲的实战干货内容,却在15分钟内累计吸引了200余万网友的高热度围观和热议。

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在中乳协第22次年会发表演讲

席刚从“痛点、趋势、创新”三个方面总结和分享了区域城市型中小乳企所面临的困境和机遇,提出“以创新为动力【新】,坚持品牌差异化【鲜】,速度制胜【快】,才是中小型乳企夹缝中求生存的唯一出路”。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新希望乳业在用创新力适应消费升级与改革方面,提出了新观点和新思路,对区域型乳业的发展,乃至中国乳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新格局,均有很好的参考借鉴意义。

思痛而动“最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诞生在最惨烈的时代”

简单、清晰、直接,是席刚一贯的演讲风格,谈及中小乳企的现实困境,席刚用“缺、少、小”三个字进行了简短精准的概括。全球乳业低迷之下,中国乳业进入了产量增速均减缓的特殊时期,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区域城市型中小乳企的三个痛点被聚焦放大。区域型中小乳企普遍面临资金短缺、人才短缺、资源短缺的现状。

席刚认为,最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诞生在竞争最激烈的时代。最惨烈的竞争和变化,会激发商业模式的持续迭代与自我修正。市场激烈的竞争必然隐藏着大机会,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各种逆转随时都会发生。

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在中乳协第22次年会发表演讲

互联互链互享“有好心态,才有好生态”

随着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快速增长,消费理念不断转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满足市场不断变化和提升的需求。在演讲中,席刚提出重点关注“网、链、享”三个市场变化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思维变革,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互联网让世界没有边界,也让资源短缺的中小乳企获得了传统时代必须靠大资源大投入才能做到的与消费者的广泛沟通,同时也让企业和消费者可以更灵活更近距离的发生接触,给了企业聆听消费者声音的重要管道。与此同时,“中小乳企应重点关注在供应链体系和区块链模块中,能够树立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板块,并持续优化”;基于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对核心竞争链条的打造,席刚进一步阐述在共享时代的心得,“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有好心态,才会有好的生态。”

在“城市乳企联合舰队”的企业战略模式下,开放共享是新希望乳业与生俱来的DNA,承办中国好鲜奶新鲜论坛、发起产业链新鲜朋友圈、举办与用户“众创众享”的粉丝节、实施从奶源到终端的全产业链透明工厂“裸奔”计划……新希望乳业不断向行业和用户传递着开放共享的正能量。

向由新生“新、鲜、快,中小乳企产品创新的三次方”

创新与活跃,是企业界对新希望乳业近年来的发展状态所赋予的标签和印象,结合自身的探索实践,席刚首次公开分享了产品创新的三次方体系与实战案例,以创新为动力【新】,坚持品牌差异化【鲜】,速度制胜【快】,才是中小型乳企夹缝中求生存的唯一出路的观点,引起在座嘉宾的认可和强烈共鸣。

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在中乳协第22次年会发表演讲

 

聚焦新鲜快,打好三张牌

“我们很少正面与竞争对手进攻,专做对手没有的市场。”席刚认为,内忧外患资源缺乏的现实压力下,区域型中小乳企更应着力于战略聚焦,把长板做得更长。结合新希望乳业的发展经验,席刚建议,区域型中小乳企产品创新,要“打好三张牌”。

一是打好“新”字牌。席刚介绍了新希望乳业的产品创新三个手段。三个手段即“老品新做、潮品快做、洋为中用”,也揭秘了获得尼尔森2015年突破创新大奖的新希望城市记忆系列酸奶、引领时尚风潮的新希望香蕉牛奶等创新产品背后的故事。

二是打好“鲜”字牌。即重点聚焦低温新鲜乳品,把产品做得更新鲜,这是城市型中小乳企的特色,也是根本。本届年会上,新希望乳业获得了由协会颁发的多项殊荣,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度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轻爱轻酸奶”荣获2016年度技术进步二等奖,“活润益生菌风味发酵乳”荣获2016年度优秀新产品奖。好品质是好产品的基础,持续创新是企业发展不懈的动力,新希望乳业创新团队正是凭着对市场的洞察和对消费者需求的了解,研发出了备受市场青睐和行业认可的产品。

三是打好“快”字牌。席刚坦言:“中小乳企应对大企业的竞争,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快!”中小乳企应发挥对市场竞争的行动更快、产品升级迭代更快、用户反馈服务更快的优势。

经验谈误区,警惕三个坑

席刚就新希望乳业在创新探索中的经验教训,坦诚与嘉宾进行交流,并建言业界同行警惕创新中的三个误区。

“首先,技术领先的不一定就是好产品”,席刚分析,技术领先还要与消费需求和上市时机高度配合,才是产品的成功的条件。“第二,要警惕自以为是的心态,以为自己能代表消费者,直觉的自信是好事,但不要盲目的自信,要多去观察消费者的生活行为,聆听消费者的心声”。“第三,要谨慎对待调研数据,因为消费者讲出口的未必是真话,消费者口述的与内心想要的,往往不是一致的。因此,对消费者的研究要超越表面看实质,用深入内心的洞察和消费行为的模拟,取代数据报告的表象。”

有效的创新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创新管理上,席刚提出了“有效的创新”这一观点:“有效的创新必需符合三个关键,“新事物、可执行、能变现”。

席刚强调“创新并不是市场营销人员所决定的,而是由消费者定义的。真正理解创新的含义是取得成功创新的先决条件。在判断哪个是真正创新的时候,正确的问题是‘这个创新是否能够帮助消费者解决生活中亟待解决或者还没有被完全解决的需求?’当消费者发现一些产品具有这种创新性的时候,他们就会一遍又一遍地购买使用它们。”

演讲结尾,席刚引用亚马逊集团CEO杰夫贝索斯的名言作为结束,“每一天,都仍然是第一天。特别是对于中小乳企的我们,更要相信自己,每一天,都有新希望。”

全程开启直播模式,总裁秒变网红产品经理

新希望乳业一直是国内传统乳业的创新标杆,在一个行业年会的正式场合,率先使用新兴的网络直播手段,让现场的与会人员及广大网友都拍手称绝。席刚放下总裁身段,身着创意T恤,以一个产品经理的身份,把那么多年来做产品的经验与体会跟大家分享。一场直播让席刚多了“长腿叔叔”、“霸道总裁”等各种花式外号,而“求抱大腿”,“背影很帅“,”川普(四川普通话)很赞“等调侃也是充满各种欢乐。演讲结束后,席刚也对一些网友评论做了回复,与大家做了各种亲密互动。

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在中乳协第22次年会发表演讲

在席刚看来,网络直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播平台,“网络直播天生的强社交属性,是企业与用户0距离接触的优秀载体。你越开放自己,越接地气和真实,用户越会主动亲近你。”而对于累积200万+的直播观看量,席刚也直言非常惊喜。

某直播平台资深运营人事介绍:“高冷、距离已经不适合消费者心理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运用网络直播作为新的企业营销方式来展现自己更接地气、更丰满、更真实的一面,让受众直接感受到企业的品牌与文化魅力”。同时,他也坦言“没想到一场严肃的行业会议,会引发这么大流量的关注,一场15分钟的直播,就获得了200万+的观看,这在直播平台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有干货,有故事,有情怀的内容,才是直播行业发展的核心,直播平台需要更多像席刚一样的公知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