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将取消手机漫游费 年底全面停售含漫游费套餐

2016-08-22 10:34:20

817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香港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时正式表示,从101日起,联通将进一步取消国内手机用户漫游费。此言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至此三家运营商全都宣布了将取消漫游费,这标志着国内电信运营商已收了20多年的漫游费将彻底消失。

此前有媒体声称中国联通迟迟不愿取消漫游费,该说法有失偏颇。事实恰好相反,中国联通早在7年前推出3G全国统一套餐时,就在业内率先大力推进取消手机漫游费的相关举措,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电信运营商。

大量联通用户早已不涉及漫游费

中国联通作为我国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产物,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是促进电信资费改革和降低移动电话资费的先锋,屡次率先下调移动电话资费、推出单向、漫游优惠套餐等。

据联通内部人士介绍,中国联通近年来不断扩大长市漫合一套餐比例,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以后聚焦4G发展大力开展流量经营和价值经营。随着更多用户使用4G套餐,漫游费收入占比越来越少。

联通最早启动取消漫游费并不断扩大范围

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联通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20093G商用时代起,中国联通在业内首创长市漫一体化资费套餐,实质上已经取消长途费及漫游费,4G时代主流资费仍然坚持全国统一套餐。

即使现在,联通用户所选择的含本地和国内通话费的本地套餐,也与通常说的传统漫游费区别很大。目前联通国内通话费与本地通话费十分接近,传统的漫游费实际上已不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传统语音业务收入下滑、流量收入取而代之并快速增长,语音业务主导下的漫游费已逐渐处于“鸡肋”的尴尬处境,取消国内漫游费已成必然。 

2016年底联通全面停售含漫游费的套餐

据披露,2016101日起,中国联通主流资费套餐将全部取消漫游费,2016年底全面停售包含漫游费的套餐。在全国统一价格基础上,各省公司会根据本地情况开展一些优惠活动。

同时,中国联通将陆续推出新的4G流量王套餐,取消漫游费同时增大套餐流量,降低流量价格,满足客户越来越高的流量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丰富的内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