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闪击里约 男子4X100米接力创历史进奥运决赛

作者:记者 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9 00:48:55

中国日报8月18日里约热内卢讯(记者 孙晓晨)2016年8月18日将会被写进中国田径的历史!凭借几乎完美的交接棒配合以及每一棒选手的奋力拼搏,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以37.82秒的优异成绩,预赛第三名进入将于北京时间周六早上9:35进行的决赛。

创造历史后,中国选手在赛后非常兴奋,接受采访的同时,都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

“(能进奥运决赛)非常不容易,能够创造历史,这是好事。但是决赛没有结束之前,谁也不会松口气,”第一个走进赛后采访区的张培萌表示。

因为在去年北京世锦赛接力银牌的成绩(比赛第三,因美国队交接棒犯规被升至第二),中国男队在这次里约奥运会肩负着再次突破的期待,压力对选手们来说是很直接的体会。

“过线那一刻松口气,压力大,太紧张了,昨天一晚上没睡好,睡觉都是伸着手想着接力动作睡的,跟神经病似的。睡得很不好,”跑最后一棒的张培萌表示。

中国速度闪击里约 男子4X100米接力创历史进奥运决赛
第一棒汤星强赛后接受采访。(中国日报 孙晓晨摄)

而今天中国队能够杀入决赛,最大的功臣可以说是跑第一棒的汤星强。虽然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确定替换有伤的莫有雪参加接力比赛,这位21岁的小将是来到巴西以后才得知自己要跑接力的第一棒。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是奥运会,他稳健的发挥和与第二棒谢震业顺利的交接,为后面的三位老大哥打好了基础。

这位说话慢条斯理的福建小将在场上的表现就是一个字“稳”。

“起跑的时候心理想法就是一定要稳住,稳中求胜。之前交接棒练了很多次,我跟谢震业相当的稳,还有提升空间,”他说。

中国速度闪击里约 男子4X100米接力创历史进奥运决赛
第二棒谢震业赛后接受媒体采访。(中国日报 孙晓晨摄)

“一棒虽然是个小将,但他速度非常给力,100米10秒30以内的成绩。之前一直都在试一棒运动员,他在测试中一直都胜出。”张培萌对于汤星强的表现给予肯定。

在中国队之后,日本男队在第二组预赛中跑出了37.68秒的佳绩,刷新了中国队几分钟前在第一组刚创造的新亚洲纪录。

刷新亚洲纪录又瞬间被破回来,这样的落差让队员们多少有点遗憾,但是也给了他们进一步的激励。

“看到日本破了纪录,有新的动力了。决赛中日本不逊于美国和牙买加,现在要把日本队当做世界最强的敌手准备,千万不能放在我们之后的位置。亚洲有这么一直强队,算是良性竞争,对亚洲短跑是件好事。”张培萌说。

对于决赛的展望,几位选手都表示已经创造历史,压力大大减轻的情况下,有理由期待更好的发挥。

“今天前面两棒很顺的,然后我跟张培萌那里交接还有点瑕疵,所以还是有提升空间。可以说决赛如果完美发挥的话,还能有进步的余地。希望能够在决赛中正常发挥,像训练一样,成绩不会差的。”苏炳添表示。

而在稍早进行的女子预赛中,中国女队以42.70秒的成绩在第一组完赛。美国女队在第二组出场,第二、三棒交接出现失误,最后一个完赛。这样本来中国女队排在预赛第八位已经进入了决赛,但随后美国队以“交接棒被干扰”申诉成功,组委会裁决后,允许她们在里约当地时间晚上7点再单独重跑一次。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跑出超过中国队的预赛成绩应该问题不大,中国女队很有可能遗憾错失已经到手的决赛晋级资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