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应当鼓励节约开支

作者:丹·斯泰恩博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8 16:07:23

奥运会应当鼓励节约开支

奥运会崇尚的是为卓越拼搏的精神,而不是开支的多少。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是时候重申奥林匹克信条了。

六年前,巴西获得2016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巴西经济繁荣,这得益于巴西前任总统卢拉实行的有效的经济政策。

如今,巴西的经济经受着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是作为主办国的巴西经济低迷仅仅是大背景下的一部分。

其他则与成本超支有关。

里约奥运会最初的预算约为28亿美元,

而现在的开支已经接近50亿美元了。

而奥运会总预算——最初估计为120亿美元,现在已经花费了200亿美元,这比巴西抗击寨卡病毒费用的22倍还要多。

更糟的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成本超支一直是冬夏季奥运会的主旋律。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在雅典召开,其开支约合现在的一千万美元。

20世纪70年代以来,奥运会开支不断攀升,超支一般会给社会带来严重损害。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就是一个例子。

这个加拿大城市用了接下来30年的时间来偿还这数十亿的账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花费97亿美元,超支226%)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花费30亿美元,超支49%)也是西班牙和希腊债务急剧增长的原因之一。

就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国来说,除了北京在2008年把超支费用控制得很低之外,几乎没有国家能成功控制开支。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销为150亿美元,超支76%。

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于1924年在法国举办。在之后的90年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几乎都是发达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包括瑞士、美国和日本)举办过两次甚至更多。

1968年,墨西哥成为第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新兴经济体,紧随其后的是莫斯科和北京,他们分别在1980年和2008年举办奥运会。过去十年里,奥运会的火炬由发达国家传给了发展中国家。

这种趋势会继续保持,韩国和中国将分别于2018年和2022年举办冬季运动会。

未来的奥运会可能会出现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为“死胡同”,奥运会将像原来一样继续进行。

在这种情况下,急剧增长的开支和严重的成本超支实际上会导致奥运会主要,而且重复地由发达国家或是少数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

对于欠发达国家来说,奥运会容易受到进一步经济衰退和社会分工的影响。

在“控制成本”的模式下,有效的规划、严格的开支控制以及对奥运设施的再利用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奥运会将主要由次发达国家,和愿意且有能力负担的发展中国家主办。在“多极”模式下,过度的开支不是由计划和成本控制来杜绝的,而是通过合作。

如今,奥运会在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举办。

在这种模式下,奥运会由一个地区的多个城市联合举办,比如说,在非洲、美洲、南亚和东南亚,以及中东。

这样,小型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就可以和大国一起举办一届多极奥运会,这样的奥运会具有更强的包容性。

奥林匹克信条认为:

“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参与,就像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最终的胜利,而是拼搏的过程。

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努力拼搏了。“

奥运场馆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敢于梦想的能力和对卓越的追求。

关于作者: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丹·斯泰恩博克(Dan Steinbock)

译者:张安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