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2016-08-16 09:11:22

  “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朝闻名天下惊”。地处重庆市东南部的武隆县,以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家级贫困县,而如今是一个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项殊荣为一体的大型喀斯特旅游度假区。近几年,随着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迈克尔贝执导的《变形金刚4》和《爸爸去哪儿》等大片及综艺节目在武隆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拍摄与全国热播,武隆这个名字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从此走出了大山沟,走向了全国,走进了世界。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印象武隆第1418场次

  这其中不泛与“印象武隆”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息息相关,作为“印象系列”中的后起之秀,为武隆乃至重庆锦上添花,并与武隆喀斯特旅游齐名全国。 "印象武隆”自2012年4月23日面向全球公演以来,现已累计演出1400余场,接待国际国内观演游客超过200万人。同时在“印象武隆”的带动下,第三产业突飞猛进,按观看印象武隆200万人计算,人均在仙女山镇消费500元,仅“印象武隆”过夜游客就为当地带来了10个多亿的收入,促进了仙女山镇脱贫致富的步伐,带动了武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印象武隆”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成为重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先后登上国内知名媒体及央视,一步一步走出国门,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

  印象武隆:“火”了武隆当地农民

  知名度越高的旅游目的地,打造大型实景演出,被业界称之为“强强联手”,既可以弥补景区夜游市场的空白,同时带动当地产业链,由此产生的益处多多。

  重庆游客傅先生表示:“每年夏季都会带着家人到仙女山避暑,我们一般周五下了班就去武隆,周日下午就返回重庆主城。但观看了“印象武隆”之后,感觉很震撼,夜色下的武隆也越来越美。”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核桃乡农家乐(王俊杰/拍摄)

  游客逗留时间增长推动农家乐等旅游富民工程的发展以及旅游综合收入的增多。武隆县喀斯特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兵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印象武隆’对当地的农家乐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印象武隆’的演出是在晚上,仙女山镇的农民看准了这个商机。目前仙女镇有可以承载上万人的农家乐,各类酒吧以及众多夜宵摊。而离剧场仅仅几公里的核桃场镇及周边就有农家乐100多家。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鸟瞰仙女镇全貌(王俊杰/拍摄)

  他还进一步讲到,在‘印象武隆’的带动下,武隆的旅游商品和农副产品销售也急剧上升。更多的游客留宿在仙女山镇,他们看完演出都要吃点东西或带点什么回家,这就使得仙女山牛肉干、洋芋、红苕、猕猴桃等土特产的销量大增。同时,旅游公司还开发了数十种“印象武隆”的旅游商品,包括印象武隆红茶、印象武隆酒、光碟等,有的公司仅仅销售这些旅游商品一年就可以赚到高达上百万元的利润。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红红火火的仙女镇夜市(胡平/拍摄)

  “以前我们都是靠种包谷、烤烟或者洋芋,喂几头猪、牛,然后变卖来维系生活,年收入一万左右。娃儿读书都成问题,因为没有钱,我家那两个娃儿读到初中就外出打工了。现在社会条件好,来武隆旅游的人也多了,加之‘印象武隆’的开演,我现在这个小店在旅游旺季一天毛收入几千元。”位于仙女镇的一家武隆特色菜农家乐老板讲到。

  印象武隆:“火”了武隆人的精神

  武隆县的民间至今流传着许多号子,诸如抬石号子、打夯号子、平滩号子、上滩号子等。而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主旨的“印象武隆”自2012年4月23日全球公演以来,至今已累计演出1400余场,一声号子震撼了超过200万观众。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游客有序地进入“印象武隆”剧场。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印象武隆”剧场内座无虚席。(王俊杰/供图)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机动船取代了人工拉纤,这种劳作现象也随之消失,但是父辈给我们留下来的精神并没有消失,“印象武隆”紧紧围绕“号子”这一主题将“哭嫁”等民俗形式与“棒棒儿”、“抬滑竿”等最具重庆特色的人文元素与之相融合。展现了巴蜀人隐忍、坚韧的性格和在险境中顽强求生而乐观豁达的意志。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印象武隆“改变了以前武隆旅游文化内涵欠缺的状况,填补了武隆文化产业的空白,将川江号子的“精气神”传承了下来。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印象武隆”之“棒棒儿”演出场景。(王俊杰/拍摄)

  由200多位本地农民组成的演出团队表演的川江号子不是歌曲,却是比歌曲还要动听人心的民间文化艺术精髓的展现。每场70分钟的真情演绎,观众在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的桃园大峡谷,亲身体验在壮丽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中,幻化出巴山蜀水人民独有的悲怆与刚毅,铁血与勇敢……2015年5月“印象武隆”总导演王潮歌在接受新浪采访时曾表示:“川江号子是奇缺精神”。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印象武隆”美轮美奂的演出舞台(王俊杰/拍摄)

  武隆县喀斯特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军也表示:武隆县做出一台这样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以川江号子这样一个主线,来反映巴渝人民这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积极向上这样一种精神风貌,反映武隆当地的一个文化底蕴和内涵。

  印象武隆:“火”了武隆人的形象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2015年,“印象武隆”走进泰国力促中泰旅游交流。

  2016年,“印象武隆”演出已有5个年头。这5年来,“印象武隆”取得的傲人业绩,获中国首届视界大赏年度“最佳旅游演出奖”,先后被授予“重庆市十二五规划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庆市最具观赏价值文化产业项目”、“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称号。

  “不一样的印象,不一样的武隆”,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让游客深深地记住了“印象武隆”,也让国内以及国外众多电视节目组频频前来取景拍摄。

印象武隆: 一曲川江的号子唱“火”了一个县

2015年,“印象武隆”川江号子走进宝岛台湾。

  为了最真实地还原与再现川江号子,特别是近年来,“印象武隆”演员川江号子第九代传人杨兴勇携川江号子登上过包括央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等国内各大卫视。“印象武隆”记录着武隆旅游每一个片段,已经成为武隆旅游的缩影,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除此之外,“印象武隆”作为重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一曲号子,走出大山,走出国门,走进东南亚,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