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商经济

作者:王青云 冯永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20:20:15
 
 

江西会昌: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商经济

淘实惠工作人员将各个站点需要投递的快件分拨整理好。(摄影 冯永斌)

中国日报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王青云)去年,江西省会昌县大西坝村的一家杂货店里添置了一台一人多高的电子屏。这台外观像超大智能手机的大屏幕,是电商“淘实惠”在村里设置的服务站点。

这台大屏幕既显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也显示着会昌县本地商家的提供的商品。村民们只要在屏幕上选取心仪的产品,并告知杂货店店主,店主便会用自己的“淘实惠”账号为村民们“代购”商品。

之后,村民们购买的商品会被运送到这家杂货店内,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取到自己网购的商品。在农村地区网购商品货量相对较小、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背景下,这种“送货上门”的安排正是为打通农村网购“最后一公里”所进行的积极尝试。

据“淘实惠”会昌公司总经理张祖良介绍,“淘实惠”已经在会昌县90%的农村设立了这样的服务站点。而据会昌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斌峰介绍,已经有包括“淘实惠”在内的三家物流直达村级的电商平台在会昌县运营。

自从2015年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会昌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鼓励电商创业、积极发展电商经济和电商扶贫工作。

2015年,会昌县成立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如今,中心已有包括“淘实惠”、“1号店会昌馆”等39家电商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培育电商发展的聚集效应。

同时,会昌县开展多项电商培训,引导百姓进行电商创业。据了解,自2015年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会昌全县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53期,培训学员6333人次。今年,县电商孵化中心已举办电商应用培训14期,培训738人,其中贫困户125人。

据许斌峰介绍,孵化中心免费举办此类培训,同时,还为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提供免费食宿。为鼓励贫困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创业,会昌县决定,在册贫困青年开设网店创业、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网上交易额达5万元以上的,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

1990年出生于贫困家庭的蓝诗勇,去年11月在孵化中心接受了一个多月的相关培训。之后,蓝诗勇开设了两家网店,分别售卖皮雕艺术品和会昌土特产。如今,他已拥有3家网店,每月利润达3000多元。

“县政府在电子商务培训方面的宣传做得很到位。政府提供的相关政策对贫困户也很好,”蓝诗勇说。如今,他在孵化中心免费拥有一间办公室。他表示,相信能够通过经营网店使家庭脱贫。

如今,会昌县的电商经济正日益成熟、活跃。而县政府也为电商发展设立了多个具体目标。

会昌县计划,到2020年,在知名电商平台上建设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2000家,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1万人。同时,会昌县决定鼓励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积极发展、运用电子商务,并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利用相关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